培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社会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温州二中2020暑期德育工作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助推广大一线班主任专业化成长,8月21-23日,我院受温州市第二中学委托,举行温州二中2020暑期德育工作培训班,温州二中校长郑建荣、副校长陈孟笛、潘巧亮、孙仕龙及全体班主任、行政中层和教研组长参加培训,并特邀温州市德育教研员凌华君老师进行讲座和指导。在三天的培训活动中,大家认真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在专家学者的引领下,探寻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1

微信图片_202008240949113

专业引领促成长,不忘初心正当时

第一天开班仪式后,温州二中孙仕龙副校长就2020年学校德育工作作了总结,强调了德育工作与班主任的重要性,并为培训活动拉开了帷幕。整场德育培训活动由政教处副主任、德育特级教师方海东主持。

DSC_4946

紧接着,优秀班主任陈楹老师与沈珏老师就“论班主任班级建设”这一主题分别展开了题为《意志与脚步》与《建设一个“神形具备”的班集体》的班级建设经验分享。接着,青年优秀班主任王名扬与陈琴琴老师从自身班级案例出发,结合助演生动的情景模拟还原师生对话与家校对话,为大家展示了案例解决的过程与背后的原因。大家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也明白了解决案例的成功与否在于问题的核心矛盾是否真正得以解决。

DSC_4979

培训第二天,青年优秀班主任周梦云老师为与会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主题班会开设经验。她围绕“知”、“行”、“意”、“形”进行主题班会设计,为我们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抗挫折主题班会《逆风翻盘,向阳而生》的设计历程,展示了如何从现象发现问题,从问题剖析原因,从原因讨论解决方法的清晰思路。她希望通过这样一节主题班会课,帮助学生分析初中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可行的解决方法,让班会课不仅受用于当下,更惠及学生将来的学习和生活。

接着,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凌华君老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中小学价值观主题活动设计与应用》的讲座,从价值观教育的基本内涵、价值观主题内容的选择以及活动设计三方面进行阐述,指出主题活动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和心理品质等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是班级管理与学生德育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阵地和手段。

DSC_5007

年轻班主任冯菁华老师在学习后表示:“通过今天的教师分享和专家引领,我们不仅明晰了一堂班会课是如何从无到有一步步构建出来,更能深刻地体会到班会课对于学生核心价值观梳理和培养的重要性。希望班会课在今后的德育工作中继续发挥其指导作用,体现其立德树人的使命。”

培训第三天,温州二中全体班主任根据三个年级段进行分组讨论,就班主任考核制度以及新学期年级工作安排进行讨论和反馈。最后郑建荣校长对三天的德育工作培训活动进行总结。

微信图片_202008240949111 微信图片_20200824094911 微信图片_202008240949112

本次培训班是一次高质量的研修活动,让参训学员观念更新颖,视野更宽阔,思路更敏捷,同时收获更多成长的快乐,并将培训所学、所感、所思运用到工作中,为德育工作作出贡献,同时也是我们温大继续教育学院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所做贡献的重要体现。

微信图片_20200823092524 微信图片_20200823092533

德育之路,任重而道远,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文:教师发展部)

2020.8.23

上一条:人社部2020年温州市SYB师资培训班在我校顺利开班

下一条:温州市第二期流媒体运营师导师培训班在我校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