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与研究的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

为期3天的省师训平台项目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与研究的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温大学院路校区拉开序幕,来自温州市近30位高中化学教师参与了培训。

本次培训师资阵容强大,邀请了温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硕导,瓯江特聘教授,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和温州市551人才工程的时茜老师;温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导,入选温州市551人才工程的邵黎雄老师;温州市瓯海区第一高级中学高级教师伍强老师等,他们参与项目建设并分别作专题讲座。

邵黎雄老师作《有机合成化学解读》专题讲座。通过有机合成方法的基本讲解,辅以评析近几年高考和各校模拟题中的有机合成题,总结了有机合成题解答思路、考查重点及学生答题中的难点,简述了命制有机合成试题的策略、方法和过程。

时茜老师作《高考化学实验试题命制》专题讲座。通过评析近几年的高考化学实验试题,总结考查重点、学生答题的难点,力图得出高考化学实验试题的一些规律性启示,简述命制化学实验试题的策略、方法和过程。

伍强老师作《中学化学实验创新设计》《中学化学疑难问题实验探究》专题讲座。他讲的都是自己的研究成果,有教材中错误的知识和高中化学教学中鲜为人知的知识。如:1.一些高等有机化学教材和高中化学教学参考书都认为甲酸能发生银镜反应;甲酸某酯能发生银镜反应高考考了13次,通过实验论证了甲酸、甲酸盐、甲酸某酯均不会发生银镜反应的事实,否定100年经典问题;2.高中教材中有新制的氢氧化铜检验乙醛的演示实验,每位高中化学教师做过很多次,但绝大部分教师将副反应生成的橙红色聚合物浊液当成砖红色沉淀来误导学生,通过实验揭示了真实的情况。还讲了九个中学化学疑难问题,让学员耳目一新。

3天培训时间转眼即逝,学员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上一条:【师训】电影遇见书 文学联结美——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教师影视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中小学音乐教师课堂舞蹈教学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