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中小学音乐教师课堂舞蹈教学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

仲夏季节,荷风送香。2021年6月18-22日,我院主办的省师训平台中小学音乐教师课堂舞蹈教学培训活动在温州市艺术学校开展。五天的学习中,学员们热情高涨,收益匪浅,真是相观而善,切磋相起。

微信图片_20210629150324

本次活动精彩纷呈,内容充实,既有理论高度的名师讲座,又有生动有趣的律动体验,还有贴近教学的课堂观摩。开班典礼上,学员们在其乐融融的“破冰”行动中彼此了解、彼此熟悉、彼此融合,陌生的关系瞬间解冻。在《一起舞起来》的体验课程中,学员们在陈思诗老师的带领下,通过《马车三人舞》、《特列帕克舞曲》等曲目的练习,亲身感受和体验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的精髓。学员们笑着、舞着、动着,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大家也在不知不觉中理清了音乐中的乐句、空间、能量的关系。针对目前学校众多艺术汇演活动的开展,李杰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非常实用的课程《活动的安排和策划》,从策划、活动组织、节目架构、视频内容、突发预见性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一个优秀而富有凝聚力的团队,不仅需要“冰冷”的制度约束,更要用“火热”的爱去支撑。陈淑丹老师用一个个鲜活而感人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了团队建设的“冰火两重天”。用关爱拉近师生距离,用互助融洽生生氛围,用沟通协调师师关系,用共情凝聚家校力量,陈老师敬业爱生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令大家深受触动。

微信图片_20210629150344

一线老师们如何更好地“教”?针对学生“学”什么?扬洲老师立足当下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自身发展必备素质能力,以高中教材《音乐与舞蹈》为例,围绕舞蹈课堂的“教与学”展开了阐述。两个小时的讲座,杨老师将从教多年来的经验倾囊相授,为年轻教师们解答教学疑难,方法实用且好用!刘剑静老师针对安徽花鼓灯和维吾尔族民族动律的教学,从鼓点、站姿、动律、风格等要素的把握上指导老师们如何解决教学重点和突破教法上的难点。王鹏老师从舞蹈形式、种类、解析、创作等方面,层层递进,以“粥”为比喻,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富有特色的个人舞蹈理念,启发我们要多从不同维度去解析、创作舞蹈,让舞蹈成为串联艺术与生活的重要形式。而包铮剡老师则从舞蹈语言入手,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例,通过《板凳龙》阐述了如何将传统文化进行“中国式”舞蹈语言的提炼与转化。

她就是这样一道彩虹,淡雅中的绚丽,温暖地滋润着每一个属于她的“孩子”。当裘思凡老师进入直播间,和学员们亲切地打着招呼,一种激动默默地在每一个人的心里涌动!裘老师结合自己的作品一点一点地为大家剖析舞蹈编导的创作方法和思路,让我们认识到编导要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形象思维能力和想象力,捕捉生活的点滴,做生活的有心人,更要有自己特有的不同于别人的编导手法去表现自己的作品。

五天的时光转瞬即逝,虽然时在仲夏,但学员们却觉得培训活动春意闹,别样春风拂面来。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由本次活动所引起的关于课堂舞蹈及律动教学的思考仍在继续生发,我们定会将本次学到的宝贵经验运用到实际教学中,服务于鲜活的青春生命,在教育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让音乐课堂教学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华光!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与研究的能力提升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科学引领体能训练——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