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与研究 的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

11月5至7日,我院成功举办“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与研究的能力提升”24学时培训。特邀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硕导,瓯江特聘教授时茜,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导邵黎雄,温州市瓯海区第一高级中学高级教师伍强作培训讲座,他们为学员揭开了中学化学实验教学中疑难问题的谜团,指明了命制有机与无机试题的方向,效果显著。

在中学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有时会出现一些与预期实验结果完全不同的实验现象,让教师困惑,或者与预期实验结果非常相似的实验现象,让教师误解。5日上午,伍强老师针对性开设了《中学化学疑难问题实验探析》的专题讲座,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了“大胆质疑提出问题,深入细致探究问题,严谨科学得出结论”的系统研究过程,讲述了十几个中学化学疑难问题,如过量甲醛与新制氢氧化铜的反应,新制甲酸盐、甲酸和甲酸酯的银镜反应,单质铜与过氧化氢溶液反应的研究,制取银氨溶液异常实验现象的探究等等。伍老师通过查阅文献进行分析和旁证,设计空白实验和对比实验,理论推理和实验验证相结合等方法,把每个疑难问题分析得清清楚楚,透透彻彻。抽丝剥茧形式,层层揭开疑难问题的内幕,给学员们带来了身临其境的享受,提出很接地气的相关教学建议,并总结了探究疑难问题的科学方法。

日常课堂中,教师若能把相关的教学知识以实验的形式呈现给学生,通过观察直观的实验现象,学生一定会对物质性质的理解更加深刻。5日下午,伍老师带来讲座《中学化学实验创新设计》,讲座所涉及的实验均属于伍老师本人近几年的原创设计实验。这些原创设计实验的展示让学员们全神贯注、精神饱满地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不禁为伍老师的科研智慧和钻研精神喝彩!这些创新设计实验无需高大上的数字化仪器支撑,只需中学化学基本仪器的组合即可,推广性非常强。每个实验装置都是自己亲手打造,简单又不失简约,直观又高效,可视性强,是教师演示实验最佳的选择。当伍老师宣布讲座结束时,所有的学员并没有归心似箭,反而依旧坐在位子上等待下一页幻灯片的播放,真的意犹未尽。

培训第二天,时茜教授带来的是一线教师最最关心的《高考实验试题的评析和命制》。首先,时教授提出关于“大学第一课无机化学实验课的教学内容该是什么”的问题,答案是“实验室安全”,进而引出化学学科素养关键能力的重要性。之后,时教授结合2015至2021年的化学选考试题,讲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知识点的梳理和应用,指出“老瓶装新酒”——题材新,“新瓶装老酒”——方法新的特点。这一环节中,时教授精心准备的实验装置图片和中国科技大学的视频让学员们见识了很多中学实验室没有的先进仪器和设备,学员们表示耳目一新,不虚此行。二是实验的方法和技能,即平时教学中教师要重视“操作的规范性”和“方法的合理性”。三是选考实验试题的设计,逐一列举了由钛铁矿(主要成分为FeTiO3)制取二氧化钛的方法,如硫酸法、氯化法、氯钛酸钾法、碱法和萃取法,其中用工艺流程图详细地展示了萃取法,并探讨了试题考查的切入点。学员们听后感觉受益匪浅,如同体内注入了新鲜血液,纷纷感慨往后的市学科命题比赛有了新启发。

培训最后一天,邵黎雄教授作《有机合成化学解读和有机合成试题的命制》专题讲座,从有机合成路线选择、情境创设和考查功能的角度阐述了试题命制的科学性和多样性。邵教授首先带学员们重点回顾了基础有机化合物(烃、醇、酚、醚、醛、酮、酸、酯、胺和酰胺)的化学性质和反应机理的类别。讲解思路清晰,机理分析浅显易懂,内容紧扣化学选考,学员们表示有机化学理论知识得到了提升,在今后的有机合成教学中有了新感悟。接着邵教授介绍了有机合成路线的选择原则与命制合成题的基本方法和要求,目标分子拆分的一般方法(切割法),最后结合历年选考合成试题,解析了从逆合成分析中寻找最佳切割的原则。通过学习,学员们明白了试题情境设计不仅要关注模块《有机化学基础》的内容,还要注重试题素材的甄选,在确保科学性情况下可以对原始素材进行适当改写和合理剪裁。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及时务实,对教师的教学具有极好的指导作用,大大促进了高中化学教师的专业成长。

撰稿人:张存琴

上一条:【师训】以史为鉴 薪火传承—我院顺利举办师训委托项目“新田园小学教职工党史教育”

下一条:【师训】我院成功举办省师训平台丝网花艺课程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