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初中英语听说课中合作学习与思维导图的运用策略”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


落叶飘零,秋去冬来。在这寒意来袭的日子里,我院省师训平台项目初中英语培训于11月24日起如火如荼地开展。本次培训专家来自金浪老师领衔的金牌团队,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引领,又有课堂实践参与,是一场真正的“沉浸式”的研讨体验。

提纲挈领解疑惑

通过线上教学,学员们足不出门也可以聆听到来自英语教学顶端老师的讲座。培训第一天大家齐聚钉钉一起聆听讲座。24日早上李冬梅老师带来《对词汇教学的再思考》,提出学生的词汇学习问题和日常教师们进行的词汇教学固化模式引发了老师们的的思考。24日下午李老师的又作《基于对话文本解读的听说课教学》讲座,为学员的听说课教学指明了方向,走出了迷茫。25日上午,金浪老师带来的《大概念下的听说教学》不仅在理论上开拓了学员们的思维,更是传授了大家如何备好听说课关键技巧,同时还提供了立竿见影、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和策略。

a7d7733c13f658b0fd886729d76ec8d

身临其境乐体验

25日下午,近90位来自温州各地的学员们终于汇聚在温大,一起聆听了永嘉教研员徐立群老师的讲座《任务驱动下的高效听说课的设计与实施》与邱淑婷老师带来的听说课《Can I help you》。而这一次完全颠覆了往常的“展示课+评课+讲座”的模式,真正做到了融合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为一体,让学员们沉浸式的学习。不仅能在组内头脑风暴,文本解读,集体备课,同时又能够以同课异构的角度去欣赏各个组之间的备课思路,学习其他组的一些闪光点。最为有趣的是展示环节,教师作为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来了一场角色互换,活动形式新颖,让站在教师角度备课的同时,也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感受不一样的课堂,以学为中心展开思考。

663382cbd84b3e04308ccfdff29b395

课例分析强应用

26日,金浪老师与杨凡虹老师先后分享了《高中听说技能培训对初中英语听说课的启示》及《初中英语听后语言输出教学设计探析》,两位老师都高效地调动了每位学员去体验合作学习,通过“合作—探究—交流—观摩—对比反思—交流”的过程,反拨并促进学员将合作探究学习模式运用于教学能力的提升。这一天的两个课例都是极具实践性与思考性。从陈一军老师的课例《A blog about English study》中,大家知道要深入文本解读,提升追问的智慧以及优化板书艺术。而黄聪慧老师的带来的七年级听说课又述说了如何更快更高效的导入,如何设置听说问题,以及最后如何进行情感升华。

a4452e28bef0afe0ce7c855a8765cae

深度学习巧解析

27日上午金浪老师又分享了《语域理论指导下的听说课》,她再次说明了听力文本解读的重要性,指导学员在分析一个听力文本上,要注意让学生把握逻辑顺序,围绕主线设置恰当的导入、听力理解活动。27日下午金杨琴老师的《初中英语常态听说课教学路径的思考》非常接地气,符合一线老师的需求。她从现状出发,指出了老师听说课教学的问题,并根据新课标给大家提出了听说技能的参考建议以及非常清晰的要求与实施步骤。

每日感悟话成长

本次培训的灵魂人物金浪老师一直会催促学员完成每日感悟的作业,因为她深知有思才有感,每一次的反思过程就是发现的过程,也是研究、提升的过程。细看每一位学员的每日感悟,都会发现这里有困惑解答后的欣喜,有思维碰撞后的惊喜,有如获至宝后的狂喜。所有的欢喜都见证着每一位学员的成长。来看看她们的所思所想吧!

1.永嘉县岩头镇中吴丽丽:培训果然可以帮人解除许多困惑,今天听了李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因为很清楚学习音标在学生们学习英语道路上的重要性。

2.温州市第二十中学周夏燕:李老师从早上到下午一天的讲座真的让大家又敬佩又是心疼。讲座内容干货满满,让我受益匪浅。

3.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郑旭敏:每次金浪老师组织的培训都让我觉得收获满满.今天一天更让我觉得不虚此行,学习了很多.听完早上的讲座,我就告诉自己接下来要改善自己的心智模式,让自己的教学结构化系统化,要有统筹观,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让英语学习真正落到实处,培养孩子们的思维和能力,而不单单只是应试!

4.龙港市第九中学杨素娜老师:下午各组学员代表各显神通,让我大开眼界。他们的说课各有特点,各有长处。

5.龙湾永兴中学苗茂秋:感受徐老师的点评功力,言简意赅,针针见血,句句在理,通过改变讲座风格,让与会老师先备课再讲思路,然后再听邱老师讲思路,然后再参与到上课。沉浸式的学习方式,作为学生参与教学中更体会真实。时间过得又快又有趣,收获颇丰。

6.温州市洞头区海霞中学李颖:听了黄老师的课,对比自身,发现问题多多,但是还可以一点点慢慢改,初步小目标:就是把上课语速放慢一点,指令清晰一点,少一些解释,多给学生一些思考的时间。

7.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周颖:不得不再感叹一句:太好了!在昨天第一次沉浸在这样的模式中,解读-听课-研课。今天再次在这样的模式中,也更加地体会到专家的思想和自己的思想有碰撞的瞬间。

8.潘桥中学何婉妮:金杨琴老师的讲座非常实用,对我的教学非常有指导意义。

优秀团队有保障

为期四天的的活动很快就过去了,时间很短,收获很多。参加培训的每位学员都抛开教学的繁重,卸下生活中的琐碎,在这四天沉浸其中,乐在其中。而这一切的实现都依托学院的出色管理,不论是钉钉研讨还是线下探讨,都会有跟班班主任的一路随行,为大家解决后顾之忧。另外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组长们,她们在培训前就提前进入状态,为了大家能有效而有序地完成学习任务,她们负责各式资料的分发,组织大家讨论,收集每日作业,并整理提交。而参加培训的每一位学员,也在培训中有着精彩的表现。本次培训已经结束,期待每位学员继续去反思、去论证、去探索今后的教学方向,勤学习,多钻研,提升境界,夯实底蕴,且行且思.....

撰稿人:詹佳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科学教育有机蔬菜及花果种植技术”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劳动教育有机蔬菜及花果种植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