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歌唱的美与审美——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歌唱表演与教学培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

12月22日--12月24日,为期3天的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歌唱表演与教学培训拉开序幕。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培训改为钉钉线上直播。虽然形式发生了改变,但授课的专家和听课学员依然饱有热情。三天时间六位专家,即上海春天少儿合唱团指挥徐亮亮、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浙江省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全能获得者陈独秀、温州市文化馆馆长施丽君、温州市名教师马赛葛、温州市名教师杨洲,她们分别从合唱、歌剧、瓯剧等不同角度诠释了歌唱的声音美、表演美、律动美、创编美,给学员们带来了形式不一的美的享受,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歌唱是具有一种特殊美的活动,在歌唱中要注重歌唱的美与审美。无论是歌唱的形式美,还是精神内涵美,都是来自现实生活中,来自社会与自然的结合。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本次培训的精彩瞬间:

12月22日上午,徐亮亮老师以合唱实践与指导主题,从4个不同年龄、不同阶段,针对出现不同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例如通过练声曲,如何让学生们建立起歌唱的习惯、构建合唱的音色和概念;让学生们学会去辨别声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徐老师通过自身的经历与感受,简单明了地让学员们明白如何把知识融汇贯通到平时的训练当中。

12月22日下午,蔡晓秋老师从她主演的《橘子红了》带领学员们进入传统戏曲--瓯剧。随后,蔡老师从戏曲的定义--以歌曲演故事进入主题,将如何区分戏曲与其他艺术形式、门类的不同进行详细的讲解。作为瓯剧事业及戏曲艺术的执着追求者,蔡老师融会贯通,承古继今,以美传承,最后,与学员们探讨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做到创新与发展。课后,蔡老师还亲切地与学员们进行互动,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12月23日上午,陈独秀老师分别从独唱编排、组唱编排、合唱编排,与学员们分享了关于儿童表演唱编创的实操经验。陈老师说:“好的独唱苗子能够带给指导师很多灵感。”接着,从几首独唱作品中让学员们体会“舞随歌动”的要点;随后从独唱延伸到组唱、合唱的编排,陈老师提炼出了分析歌曲到设计动作,再到处理画面,不仅仅是人数增多、队形的调度的问题,还包括单声部到多声部的歌曲处理与合作,多声部演唱能力的培养与技巧训练的重要性。

12月23日下午,施丽君老师讲述了自己歌唱事业的成长历程,从个人独唱专辑《飞天的琵琶》到上海音乐厅个人独唱音乐会,再到2019年温州原创歌剧《五星红旗》中成功饰演女主角“项佩瑜”,学员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施老师对于歌唱事业的执着与耕耘。在《五星红旗》经典唱段赏析中,其高雅的文学品味、独特的艺术魅力,大家看到了青春的力量,感受到了歌剧的力量。

12月24日上午,马赛葛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对合唱排练的经验做了细致的分享,从音乐学习、音乐教育、合唱生活、合唱排练等一系列音乐实践中分享了独到的方法和理念。通过天籁音阁的演唱视频及合唱作品阐述和展示了自己的见解,从理论到实践,化抽象于形象,对于一线音乐老师非常实用。同时,学员们深深感动于马老师对待教学的热情、对待学员的真诚,课后讨论异常兴奋。

12月24日下午,杨洲老师“以舞育人”为主题,从让舞蹈之美融于课堂教学开始,与学员们分享了她的心路历程。杨老师以梦想引入,畅谈她如何在追求美的教学过程中,慢慢摸索出唱跳相融合的最佳方法,把舞蹈的美感与其他专业做结合,让孩子们在舞台上展现出不同的优势和特点。

“音乐艺术是人类最伟大、最动人的创造之一。”不理解美的本质,也就不能认识艺术之所以为艺术的特殊性。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对于歌唱表演与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不仅了解了中小学合唱的校园审美特征,并对各学段、各门类的声音特点与声训方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通过歌唱表演于欣赏活动中,把更高的美与审美意识反作用于孩子们的身上,让学生们充分感受美、享受美。

撰稿学员:蔡洁琼

上一条:【师训】砥砺前行,共同成长——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锐班主任基本功素养”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求真课堂|让项目化学习撬动课堂变革——记温州市双屿小学项目化学习校本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