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指向学习素养提升的小学英语课堂变革研修”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9 浏览:

2022年7月4日—7日,省师训平台项目“指向学习素养提升的小学英语课堂变革研修”(32学时)培训正式开班,来自温州各地区的60名学员参训。

素养立意·作业设计

7月4日上午,学员们来到沁园小学,参加了一次基于问题解决的真实教研活动。温州市沁园小学教导处主任李静老师作《小学拓展课程建设:律动让语言更精彩》讲座。李老师从课程设计和律动英语两个层面展开,前半部分阐述英语拓展课程的建设,后半部分阐述“律动英语”这一课程的执行和控制方法。

温州市沁园小学陈丽娜、厉沁歆、钟史欢三位老师播报《沁园新闻1+1栏目》,从主题式学科整合作业、综合探究性作业再到阅读类作业,教师根据学生的语言习惯、接受能力和知识水平,探索执行素养作业的策略方式。

温州市沁园小学开创作业博物馆,将单元整合、学科融合、校内外联合,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教师沉浸式体验近百本拓展作业,连连惊叹。

素养本位·课例展示

7月4日下午,温州市沁园小学杨艳老师执教《PEP 6 Unit 4 Story The singing test》。杨老师致力于将教学研究转换成课堂实践,以“Practice makes perfect”为明线,从以读促思开始、到以读促说,进而过渡到以读促写。周培培老师就《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故事课设计》做观点报告,就课堂在教学环节方面的逻辑性、思维性进行评课,给予教师实施素养课堂的建议。

温州市沁园小学钟史欢老师执教《PEP 6 Unit 1 B Let's talk》。钟老师以体验式学习为路径,根据具体语境因素,选择最佳处理重难点方法。着重考虑频率副词的认知复杂性,结合英语与数学概率的异同,力保学生理解的进阶性。

鹿城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张璐老师现场改课,由顶层设计过渡到语义衔接,思维更明晰、形象,教学推进更合理、自然,在做到素养立意的同时满足必要的思想深度。

素养要素·高位引领

7月5日上午,温州大学教授、浙江省特级教师王崴然作《面向学习的评价:反思与实践》讲座。王老师在内容上聚焦“Assessment”这一教学要素,阐述了这一教学要素的实施方法、衡量标准、具体模式,并探究具体教学策略的实施和学生学业进步的效果之间的关系。

7月5日下午,浙江大学教育博士、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邵艳红作《大课程理念下的大单元整体教学探究》。邵老师在分析《英语课程标准》(2022版)的基础上,以核心素养为预期目标,呼吁教师能够立足具体单元主题,积极探索实现大单元整体教学策略最有效的方式。

素养课堂·专家研讨

7月6日,鹿城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张璐老师作《素养课堂:主题意义引领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从宏观角度分析,张老师以“核心素养”这一教学要素的介绍开篇,单刀直入切入正题。张老师着重介绍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核心素养的实施方法和衡量标准。借助“核心素养”评估的学业质量框架,阐述素养课堂预期效果的衡量标准,厘清了具体教学策略与核心素养提升的关系。同时,呼吁教师用评价来调试学生的学,用评价来反拨教师的教。

前沿观察·专家荟萃

7月7日上午,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湖州市名校长罗敏江老师作《探究主题意义,发展核心素养》讲座。“顶层设计变革”“基层教学改革”“融合发展落地”是罗老师发言的三个关键词,选自《英语课程标准》的《课程理念》分节,聚焦“布鲁姆教学目标”,提出英语教学要培养学生的分析、评价、创造的高级认知能力,培育学生的读写意识、素养意识、过程意识和文本意识。

7月7日下午,宝山区教育学院教研员、上海市《作业设计》课题组成员陆静娴老师作《新课标视角下的小学英语作业设计》。陆老师向教师介绍“作业”这一教学环节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并借此激发教师在教学中的作业意识。不同于传统意义上晦涩难懂的学术讲座,陆老师以“作业评价”为出发点和立足点,阐述这一教学环节的实施方法、衡量标准、具体模式,给予教师实施这一教学策略的建议。

结语

只有上路,才有实现愿望的可能。

所以,温州小英教师们不停地走......

就算实现不了,只要上了路,天天走,总有一天会遇见隆重的庆典的。

行走在“相遇”的路上,秉承犟龟之心,带着研究视角,躬身入局。

教学探索之路很长,且行且珍惜。

(撰稿人:王宜凡)

上一条:【师训】榕夏“绘”生,清风徐来——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绘本读写教学研讨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聚焦项目化学习,探索教学新思路——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瓯越名师课堂教学艺术专题培训(初中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