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榕夏“绘”生,清风徐来——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绘本读写教学研讨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9 浏览:

小暑时节,窗下有清风,心静自然凉。7月6日,省师训平台项目绘本读写教学研讨培训正式开班,来自温州地区的35位英语教师相聚温大附校(温州榕园学校),寻找榕夏最清凉的叶子——绘本读写教学研讨。

首先,陈颖老师作了《阅读教学新样态——绘本阅读教学》的主题讲座,她指出了绘本阅读教育在达成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的幸福感、人生观、道德感层面的重要作用。她倡导正确认识教材,深度解读文本,比如教材内涉及的故事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初读觉得无味,但深度挖掘,其实文本展示的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金凤花原理,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的“just right”,由此也诞生了一些衍生词如Goldilocks planet(最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地球),Goldilocks Economy(维持适度增长和低通胀的经济)。绘本展示的不仅是内容,还有背后的价值取向。

说起文本解读,陈老师适时推出来自鹤溪中学的宋梦莹老师的文本解读Lost and Found。绘本围绕关键词Lost与Found展开,故事在找到与失去之间反复转换,阐述友谊与陪伴的重要意义。陈老师解读细腻、剖析深刻,让这本熟悉的绘本每每阅读起来都能产生不一样的共鸣。

接下来,来自昆阳二中的庄蒙蒙老师以试课的形式展示了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的课堂设计。庄老师推出的绘本别出心裁,是2000年凯迪克金奖作品讲的是犹太人Joseph在他的overcoat破旧后,改成了一件夹克;夹克旧了,改成了马甲;马甲旧了,改成了围巾……本课生词众多,庄老师引导学生通过pictures和phonics来猜词,并且多次复现句型He made a __ out of it and____,在pair work环节,庄老师用“晾衣绳”的形式巧妙串起衣服改装的过程,让人一目了然,引导学生把握故事背后的深层意义:You can always make something out of nothing. 并且引导学生对Joseph的人物形象进行点评(clever, optimistic, creative, thrifty)。

上午的最后一节课是由昆阳二中的苏敏老师带来的录播课My Dad。苏老师的课娓娓道来,正如顾城的诗中所言: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苏老师以极富感染力的语音语调展示了超人Dad的多重角色,每一种角色都是因爱而生。苏老师还善于发现绘本容易被人忽略的小细节:Why does dad always wear a nightgown?/Why is there the sun in each picture?苏老师用诗一样的语言阐述了父爱无处不在。最后,苏老师非常贴心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希望绘本教学多一点分享,少一点要求;多一点欣赏,少一点问题;多一点体验,少一点传授。

下午第一节是由温州籀园小学的黄如静老师带来的试课the Stone Age。苏老师以小学老师的视角向大家展示了不一样的绘本教学。她灵动似水,热情似火,展示了一场试听盛宴,她的板书精美,细节到位,展示了绘本的童真、童趣。

此后,黄老师顺势作了《小学英语绘本教学实践浅谈》的讲座,并倡导小学英语绘本教学的6R模式:read, repeat, recite, retell, rewrite, real-communication,让与会老师豁然开朗。

下午第二节是由温州二中的孙如媛老师带来的试课Runaway Bunny,熟悉的绘本很容易引起共鸣。通过环环相扣的追问,向读者展示了Mother’s love is like a circle. It has no beginning and ending.与此同时,孙老师通过一组画面的细节,引领同学们深度挖掘Mother Bunny的人物形象,如patient and warm, never thought of herself,alert,knew his son very well等。最后,孙老师不忘提醒学生进行爱的回应,大胆想象:If I have the power of magic, I will become a/an__ and ____ for my mom.

在最后的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代表纷纷就今天的几节课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老师们从学生如何参与到课堂中?如何解决绘本生词以增加安全感?如何选择适读的绘本等方面展开讨论,思维的火花在交流分享中

绽放。

有了第一天的满满干货,第二天的收获可谓锦上添花。7月7日上午,初中英语正高级教师屈小武为在座的学员们指出绘本教学的优点。她和在座的学员们共同分析得出,绘本能够弥补现阶段教材的不足,激发学生情感方面的兴趣,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708161836

紧接着,来自温州南浦实验的毛爱华老师就结合了她曾经上过的绘本《Someday》的课例体现绘本阅读教学的优势,绘本让学生的语言更丰富,思维更多元,思想更深刻。并且她还为大家带来一节说课《You Be Mommy》,现场分享绘本中是如何将简单基础的单词变得有生机和力量。她号召大家一起携绘本同行,润德育同行。周超老师则为现场学生们展示一节绘本《When I’m feeling sad》试课。每个人的经历中总会遇到悲伤的时候,周超老师带着大家一步步从绘本内容到图片品赏绘本,最后得出如何正确处理人生中负面情绪。

下午每位学员人手发到一份绘本《Be kind》,大家以小组为单位,自行尝试对于这篇绘本的课堂教学设计每位成员都很认真研读,相互讨论教学设计思路,最后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教学设计。金怡雯老师就为大家展示了她对于这节绘本的教学设计试课。她从一个关于有爱心的视频导入本课,分析介绍故事背景,再引出: What does it mean to “be kind”?,最后产出:If you meet the hard situation, will you still be kind? Why or why not?,带领大家进一步思考,最终得出“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理。屈老师在最后也对本节课做出了简要点评,并对现场老师们提出的一些教学困惑进行逐一解答。

如果说“写作是一个人认识真理后的自白”,那么阅读就是最好的自我投资、自我铺垫。盛夏时节,相聚榕园,结缘绘本,如清风拂面,亦如锦鲤畅游,何其幸也!

(撰稿人:王乐琴、刘笑雨)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项目化学习的初中科学课教学模式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指向学习素养提升的小学英语课堂变革研修”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