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以写促研,共赴成长——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教师科研写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

2022年7月15日至17日,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教师科研写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在我院举行,来自温州各地区的43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本次研讨以“教育写作进阶与文本修改”为主题,特邀温州教育与科研写作研修班学员作“我的科研写作故事”、“名师生命成长叙事写作与讲述”、“教育科研成果提炼与文本撰写”等交流与分享,岭南师范学院副教授、教育写作研究专家李雅,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科室主任林日正等出席活动并作专题分享。

榜样引领:故事与写作碰撞

15日上午,第三届温州教育与科研写作研修班学员孟依依、郑慧智、杨桐海作“我的科研写作故事”分享,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科室主任林日正老师作专题讲座《教育写作进阶:从浪漫、精确到综合》,瓯海区山水名都幼儿园园长杨丹婵老师主持了上午的活动。

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温州市第一幼儿园孟依依老师分享了《科研写作三“机”:危机、转机、生机》。从初入职时遇到的职业危机,到基于踏实教育所获的优异科研成绩,再到投身于充满生机的教育科研大环境,她在优秀的集体中突破自身、在充实的写作中提升科研思维与敏感度的真实事例,让在场老师感受到了科研带来的强大教育助推力。

lADPJx8ZxRQxNGfNA6bNBNw_1244_934

温州市实验小学骨干教师、市论文一等奖获得者郑慧智老师带来了《“七维”促写:一位90后青年教师的成长故事》。郑老师利用科研写作时间轴直观呈现了她从教四年的写作历程,通过“日志、报道、培训、同伴、比赛、投稿、出书”七个维度为大家逐一讲述。从不会写到习惯写,从随便写到热爱写,从自己写到带着全班孩子一起写,郑老师的分享里充满了把“事故”变成故事、把作业变成作品、把头疼变成幸运的对写作的坚持与热忱。

永强中学骨干教师、省一等奖论文获得者、市直学校教坛新秀杨桐海老师为大家带来《科研写作:行走在没有地图的路上》。杨老师从医生和教师职业的异同导入,提出利用科研写作这双“隐形的翅膀”帮助老师们在没有地图、路标的教育之路上走得更专业。他从“赋能:为自己的教育生活添一点意义”、“升维:在属于自己的赛道上奔跑”、“钝感:在迈小步不停步的节奏中写作”、“去冗:在反省中寻找自己的写作风格”四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写作故事,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所思所得。

lADPJxDjyoEXNHrNA6bNBNw_1244_934

“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声音都值得倾听,每一个灵魂都值得亲近。”林日正老师对三位学员的分享给予了肯定与赞赏。随后,林老师结合个人二十年的写作史与十年教育编辑的生命体验,为老师们作专题讲座《教育写作进阶:从浪漫、精确到综合》。讲座中提出了教育写作的三大误区,即认识误区(文学写作、文献写作、文采写作)、方法误区(应急写作、应景写作、应然写作)和评价误区(忽视写作自信的倡导、忽视教育叙事的倡导、忽视知行合一的倡导),引导学员们自我叩问反思。林老师还将教师的教育写作经历分为三个进阶,即从浪漫期到精确期再到综合期,并建议老师们在教育写作中要走好“三阶”:浪漫期时要在叙事中像作家一样洞察生活,精确期时要在论文、课题中像专家一样思考,在综合期时在写书中像战略家一样运筹帷幄。林老师表示,只要上路,终会遇上庆典!

lADPJwY7TpLDtJDNA6bNBNw_1244_934

15日下午,学员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分组参与研修作业的打磨。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员吴俐俐老师带领学员探讨教育叙事的写作与修改,龙港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员韩安央老师负责教育案例的指导,温州中学政教处副主任陈只信老师娓娓道来论文写作与修改的方法,温州市第十四高校办主任陈静碧老师则针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了专题指导。学员们积极参与,认真研讨,在打磨中反思完善,在修改中迭代升级。

专家助推:教学与科研联姻

16日,精彩继续。上午,温州市艺术学校教科室主任杨洲老师、温州滨海学校副校长金苗苗老师、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正高级教师蔡呈腾老师分别进行了分享。

杨洲老师在讲座《我的艺术教育成长之路》中,从起始点、上坡路、分叉路三个维度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艺术成长之路。在职业生涯初期,杨老师兢兢业业,成为学生舞蹈艺术的引路人;经过教学实践,她将舞蹈艺术与教科研创作结合,以舞蹈艺术为核心进行论文、课题、精品选修课程的撰写与开发;遇到职业生涯的瓶颈后,杨老师选择突破自我,在读研及后续工作中不断自我迭代。杨老师利用自身经历引导我们,“艺术教育的道路没有终点,在路上要坚持积极思考学习,坚持创新实践。”

DSC_6521

金苗苗老师作了题为《在教学与科研写作的“联姻“中成长》的讲座,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语文教学与科研写作故事。金老师从教学与科研联姻的初步尝试、不断深入、丰富实践三个维度展开,提出了“事故即故事”、“问题即研究”、“项目即课题”等观点,引导学员们跨出学科的框架,把科研精神融入教育实践,把理性思考融入教育故事,把教育写作融入专业生活。

DSC_6544

蔡呈腾老师在讲座《漫谈我的教育写作史》中,通过一个个异彩纷呈的教育教学故事分享了自己的四个十年:“写课例”、“写理念”、“写历史”、“写学生”。他认为写作是个人表达的方式,是成长的方式,是满足灵魂升华的需求。蔡老师朴实、诚挚又蕴含力量的分享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和赞叹。讲座后,多位学员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与蔡老师展开了深度交流。

DSC_6592

下午的活动聚焦“教育科研成果提炼与文本撰写”。平阳县鳌江中学骨干教师郑雯婷老师、温州华侨职业中专校办主任戴文生老师、温州市实验小学中通校区教科室主任苏娜老师、温州道尔顿小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红梅老师分别就“课题研究方案撰写“、”课题研究报告“、“教育教学专著撰写”进行了报告。

郑雯婷老师在讲座《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中分享了自己的课题研究经历,并从“起:瞄定真实教育问题”、“承:借鉴各级申报通知”、“转:破译方案撰写环节”、“合:复盘文本逻辑结构”四个维度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方案撰写的方方面面。关于何为课题研究方案,郑老师提出“研究方案是进化之中的问题系统、是实践研究的阶段蓝图”的观点,并期待大家在撰写过程中都能谋定目标、充分预期、付诸行动、有所收获。

21fb186c9d540a69410056814a2fd6e

戴文生老师作了《复盘分享:如何写好课题研究报告》的分享。他围绕“什么是课题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如何撰写“、”报告撰写的过程“三个层面向大家展示了课题研究报告的三种写法。戴老师认为课题研究报告的撰写既要符合格式要求,也要契合个人习惯,使用应心应手的撰写方式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报告。

2508c91268597dc870fd74604bc391a

苏娜老师在讲座《和爱“玩”的孩子一起写书》中,分享了自己写书的经历与方法。她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幼小衔接的学生在数学学习上存在诸多困境,于是她通过读学生、读课标、读著作、写设计等方式,围绕一年级的学生进行低段小学数学课程的创作,在创作课例的过程中,逐渐将课例汇编课程,并在专家的指引下完成了专著的撰写。苏老师提出,“要用儿童的视角审视儿童数学核心素养成长”,引发了诸多共鸣。

ac2e6525ea91aa999e5a9d02fdf8cc5

活动的最后,王红梅老师针对《如何写好一本德育专著》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王老师认为,德育工作一定要明晰日常教育实践的价值,要创设积极的师生关系,创造有益的班级环境,促进全班学生的全方位成长。针对写书,王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专题性的写作材料,内化导师的指导助推自我成长,也要充分利用团队凝练教育智慧。

7d70152272fa69d58fed422cecb54ce

名师领航:教育与叙事融合

17日,活动的第三天,老师们参与学习的热情不减。

上午,岭南师范学院副教授、教育写作研究专家、《教育叙事的力量》作者李雅教授作了题为《我与教育叙事的故事》的线上分享。李教授从“什么是教育叙事”、“我与教育叙事的故事”、“为什么要写作教育叙事”、“教育叙事写作体会”、“教育叙事写作中如何保护当事人的隐私”五个方面展开讲述,她认为真实是教育叙事的生命,她用53篇教育叙事打造自己心中的理想班级,促使班级发生华丽蜕变,用教育叙事助力语文教学,用教育叙事引领教育实习,撰写了300多篇教育叙事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并最终欣逢更好的自己。李教授还引导学员们思考“教师为什么要写作教育叙事”,并殷殷叮嘱大家要敢写、及时写、坚持写,她生动的分享充分展示了教育叙事的魅力。

下午,文成县职业高级中学赵海荣老师、温州中学陈只信老师、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吴玉微老师、苍南县第一实验小学陈肖慧老师、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陈维生老师和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吴娜娜老师等六位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培训感悟。

赵海荣老师复盘整理了所有分享者的共性,结合UbD理论总结了自身的不足,他感受到科研是从实践中生发出来的,并信心满满准备投入教育叙事的浪漫期。陈只信老师在分享《书写,见证我们的教育人生》中提到,教育写作的关键是记录真实问题,知易行难,在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中要做到知行合一。吴玉微老师将培训的感悟总结为“记录与整理”、“反思与改进”、“他人与团队”三组关键词,并结合自身经历作了分享。陈肖慧老师在《写作“小白”的学习心得》中,将三天的体会概括为“听”、“读”、“悟”、“改”四个字,她边听边读,边写边悟,在思考中实现自我成长。陈维生老师则结合自己的援疆经历分享了心得,他在培训中对教育叙事写作有了新的思考和领悟。吴娜娜老师作了题为《碰撞的花火——教育叙事的修改之路》的分享,吴老师从小标题提取、选材谨慎、故事转变、理念转变到心态转变一步步诉说了自己的思考,并表示通过培训感受到了同伴互助的温暖。

最后,林日正老师对三天的培训进行了总结。林老师在《收拾行囊,重新出发》中,再次提到了教育写作从浪漫、精确到综合的路径,他期待着学员们能够享受浪漫期,把握精确期,成就综合期,在不同的文体里自由穿梭。

DSC_6656

DSC_6549

生命的质量不在于物质的丰盈,而是在于灵魂对自己所作所为的嘉许。在这悠长的夏日,一场培训点燃一群人,一次相聚指引一条路。当故事与写作碰撞,当教学与科研联姻,当教育与叙事融合,我们以跨界试听阅读的方式,不断打开自己的人文视野,逐步提升自己的教育研究素养,迭代思想的深度与高度,触达诗意的温度与广度。这个夏天,以文字滋养生命,以科研书写教育,你我携手共同前行!

(撰稿者:郑雯婷、朱芒芒、孟依依、余志诚、郑瑜)

上一条:【师训】潜心笃志,熠熠生辉——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几何画板与小学数学教学”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STEAM理念的初中科学教学创新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