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研学新课标,赋能新课堂——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指向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培训”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07 浏览:

10月3日至7日,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指向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培训班,来自温州各县市的55名在职教师参加培训。

6a1bec62680937293df542f441b453b

3日上午,来自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吴春老师给学员们带来《新课标、新理念、新教学》讲座。吴老师跟大家分享了新课标的前世今生、四基四能的运行机制,并指出由于新课标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所以在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新课标新方向,新思考新征程。新课标的学习带给教师们的不仅仅是理念上的认识、理论上的指导,更时刻督促每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去认真领悟。

de6637b74e002f03b9ed970218467a2

3日下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周晓林老师围绕《小学数学基于关键问题的复习课例研究》为主题给学员带来精彩讲座。周老师以《小数的初步认识》《小数的意义》两个单元为例,讲述了什么是复习课的关键问题,怎样设计关键问题。并以《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为例,设计基于关键问题“你能用本单元的知识对0.8进行变身“的复习课,阐述新课标中怎样设计才能体现计数单位的一致性、整体性、结构性、连贯性。此外,周老师还分享了研究学生的心法: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

4日上午,浙江省特级教师陈加仓授课,他聚焦2022年版新课程标准中“注重数学知识与方法的层次性和多样性,适当考虑跨学科主题学习;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适当采取螺旋式的方式,适当体现选择性,逐渐拓展和加深课程内容,适应学生的发展需求。”的内容,跟学员们分享了他为什么要研究小学数学拓展课及下一阶段的研究目标。他鼓励大家今后可以研究新课程四大板块中“综合实践”的内容,尝试用主题式或项目式的学习方式着手,并分享了几个他在做项目化学习时的成功做法及经验。

be73f5dd3cfd5c4725e507c407cb441

4日下午的讲座主题是《基于思维可视的教学设计与实践》,来自乐清的符玲利老师深入浅出的给大家讲解了如何基于学生的作品让他们的思维可视性问题。她例举了一些小学数学教材中的疑难课例,从“五大方面”讲述设计实验的重要性及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必要性,践行了新课程标准中“三会”精神,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fb99472bcb584e6c9e173a930b88320

5日,来自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王小莲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两个时下非常热门的话题——《单元统整下的小数数学备、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实践》和《素养作业的设计与实践》。讲座主要分四个方面:数与代数领域课标解读、备教学评一致理念解读、单元整体教学组织架构、备教学评一致课例实践。王老师先从新课程标准出发,解读对数与代数中数的认识与数的运算的一致性的理解,随后用单元课例《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分数的加减法》等与学员们分享了她们团队是如何践行这些理念。王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具可操作,给学员们开辟了一条单元视角下的项目化学习之路。

733a2707acccae5ae0b6a8c44e1d0b4

新课标下的单元整体教学目标、任务、作业怎样达成一致性呢?6日,浙江省特级教师兰衍局老师给大家开阔了新视野。兰老师通过分析市优质课优秀课例,从单元视角下的教学目标制订、到围绕目标如何确定教学任务及各个任务的分解、再到作业是怎样根据任务来设计的,让学员们明白如何在平时的课堂中落实。兰老师特别指出,作业的设计不是重复机械的训练,而是课堂内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学生的另一种学习,让在座学员深受启发。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对新课程标准有了更完整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自己今后的教学方向,在落实新课标要求的过程中也将打开更广阔的教育视野。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勇立潮头,深耕课堂,以最新的教学理念开展课堂教学,躬身实践,将新课标的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让教学紧随新时代的步伐,活化新知,积淀学养,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叶阿肖

上一条:【师训】“构建学习任务群,助推素养生长”——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小学语文任务群教学探究”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玩转手机摄影,打造智慧课堂——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手机摄影摄像专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