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指向素养提升的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学习活动设计》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

10月27日至30日,省师训平台项目《指向素养提升的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学习活动设计》培训班在我院成功举办,来自温州地区60多名教师参加培训。

27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罗晓杰老师为教师们带来了《新课标》之小学英语教学案例之理念解读的线上课程。指导教师深入语篇,始终关注学生的学习表现和学习成效,根据需要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推动“教-学-评”一体化的实施。通过清晰易懂的真实案例,加强单元教学的整体性,强化教师的素养立意,启发教师思考新课标带来的的指导性意义。

8d97c89bed5a5183d219d7d1f31b4e9

下午,鹿城区教研员张璐老师为教师们带来了《新课标下小学英语教学改进——以单元各课型为例》的精彩议题。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与一线教师们深入探讨针对不同课型的关键问题,以及新课标背景下的教学目标、教与学的关系、学习方式、教学内容的新变化和新思路。指导教师在课标视角下进行语篇研读,要时刻关注“话题、主题和主题意义”的重要方向。

28日,张璐老师继续带领教师深入学习单元整体“教、学、评”一体化设计的意义和方法,鼓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通过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创结合的学习活动(学习理解类、应用实践类、迁移创新类),学习新课标视角下的活动设计。

1 3

157a9a53c617b55c69033dc0d41f151

微信图片_20221031113029

在张璐老师的指导下,教师们分组进行教案设计,充分应用新课标背景下的新思路和新方向。各个小组积极参与、认真准备、仔细分享设计的学习活动和活动的范畴和意义。活动精彩纷呈,教师们收获颇丰。张老师循循善诱,让本次培训的教师们从中理解到新课标下教学设计的新深度。开放式的研讨活动和层出不穷的教学设计,环环相扣,颇具亮点,不断迸发出思维的火花。每一小组发言汇报的老师获赠了一本教学用书,以资鼓励。

29日上午,由于疫情影响,线下课程改为线上课程。浙江教学月刊社长、总编辑、主编,陈永华专家,借助线上课堂,带来题为《从教学、教研到成果凝练--漫谈基于期刊编辑视角的教科研论文撰写》的精彩分享。为教师的研究方向、方法、过程、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考和专业指导。利用丰富的实例让教师充分理解选题、结构、标题、行文、表述和论述等方面的细节和关键。

a579123e57db704d1981334f479b60d

下午,温州市教研员曾孙丹老师为在场教师们带来了题为《借微项目助推英语学习之变》的讲座。提炼了新课标的智慧,从知识到建构意义再到解题思路,充分地发挥了新课标给教师们英语学习带来的借鉴意义。曾老师带领教师们探索新课标在推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作用及其研读法则。

2ccd7d0846f3de1bc03e4bbcfce809a

30日上午,教师们聆听了温州市教坛新秀金厅老师的《基于语篇教学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现场研讨和分享。金老师对语篇的研读细致而深刻,通过深挖教材、穿针引线、整合提炼,引导学生有效提问,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的方式,在课堂中生成“对话”,在情境中真实输出,从而达到语篇教学的目标。

91e4001181df71bd94ef23baef5072b

下午,张老师同一线老师倾情分享了关于“新课标”的细化分析和解读。直播内容干货满满:语境、核心语言、核心技能、语篇、语言难点、情感变化、文本层次都是教师需要关注的重点。通过实例演示,让教师更好地理解如何巧妙地把文本语用得融会贯通。

为期四天的培训圆满落幕,参训的各教师认真聆听了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各位导师也从探讨中发现了教师们在一线教学中的思考与成长。教学相长,毋庸置疑,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场智慧的盛宴。

(撰稿:蒋曼曼、苏筱丹、孙凯琳)

上一条:【师训】唱在一起 会更动听——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合唱与指挥”24学时培训暨马赛葛名师工作室第八次活动小记

下一条:【师训】指向核心素养力 学探项目化学习 引领教学新实践——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初中社会法治课项目化学习专题研训活动》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