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理念下小学数学特级名师课堂风采展示活动” 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


11月3日-6日,由我院主办的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理念下小学数学特级名师课堂风采展示活动” 培训班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举办,90名学员参训。本次活动聚焦课程标准,汇聚名师大咖,多方精心谋划,可谓精彩纷呈。

微信图片_202211081036237

微信图片_202211081036234

本次培训安排主要以课例展示加专家指导的方式进行。

3日上午,开展三节课例教学,第一节课例由温州市名师、温州市教坛新秀龙湾区沙城第三小学雷祖听老师和四(7)班的孩子带来的一节《小数的意义》;第二节课例是由全国文化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胡依贴老师和六(5)班的孩子带来的一节《比的意义》;第三节课例是由瓯海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瓯海区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加仓特级教师跟四(2)班的孩子带来的一节《烙饼问题》。

课例展示后,陈加仓院长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和专业的点评。陈院长指出《小数的意义》这节课逻辑清晰,结构连贯,从一位小数的认识开始,逐步联系到两位、三位小数的意义建构,最后以计数单位来贯连整节课,并且通过对大量感性材料的比较、动手操作来深刻理解小数的意义,值得学习借鉴。其次对《比的意义》这节课,陈院长肯定教师创设情境来源于学生、鼓励学生发现、提出问题,以及联系比较生活比较异同点的做法。陈院长指出教师需要重视课的背景,提倡引导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来建构理解数学。

下午的三节课例,分别是由平阳县教坛新苗、平阳县中心小学的谢作桐老师给六(2)班孩子们带来的一节《“掷一掷”的再思考》,由温州市教坛新秀、平阳县昆阳镇第一小学的徐小巧老师为五(2)班孩子们带来的一节《魔方变形记》以及由温州市教坛中坚、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的钟政营老师给五(4)班孩子们带来的一节《巧妙求和》。

4日上午的培训,带来了三节课例教学。即由温州市名师、浙派名师培养对象,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的金海跃老师跟四(5)班的孩子带来的《平行四边形与梯形》;由温州市教坛中坚,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的陆通老师跟五(6)班的孩子带来一节《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以及由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的单显达老师给三(1)班的孩子带来的一节《周长的整理与复习》。

课例展示后,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季迅群老师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和专业的点评。首先,季特认为教学中,尤其是数学教学中,材料的多样性是十分重要的,这是支撑学生学习的重要手段,而三位教师对材料的运用很丰富,为学生的学习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其次,季特认为数学学科是一门十分注重学生思维逻辑的学科。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逻辑十分重要,而今天的三位教师也都抓住了这一点,在教学的过程中贯穿着对学生转化思维的培养,尤其是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这一课时,非常突显了这一点。再次,季特认为上午的三节课都十分重视学生的过程性体现,重视学生的操作过程,使学生的体验感十分丰富,尤其是操作体验感非常强,这三节课都强调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最后,季特提到了小先生制的变革项目,这一项目主要体现的是学生的主体性,而三位老师的课堂也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理念,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下午,第一节课例是由洞头区教坛新秀王丽丽老师跟三(6)班的孩子们带来的课例《四边形的认识》;第二节课例是由洞头区教坛新秀,洞头区教科研先进工作者汪秀雷老师跟四(6)班孩1子们带来的课例《三角形的认识和三边关系》;第三节课例是由温州市名师,温州市教坛新秀苏娜老师和四(6)班的孩子们带来的课例《两条直线的关系》。三节课例各有特色,非常用心。

5日上午,陈加仓院长又给大家带来《数学综合实践活动的教学策略和实践》的专题讲座。他首先回顾了自己研究拓展课的历程,指出小学数学拓展课就是对小学数学教材进行扩充、开拓、扩展、延伸、展开的课堂教学。同时指出小学数学拓展课体现了《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理念,并且指出拓展课某种意义上就是新课标倡导的综合实践活动,两者都有引导学生在实际情境和真实问题中,运用数学和其他学科的知识与方法,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感悟数学知识之间、数学与其他学科知识之间、数学与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之间的联系,积累活动经验,感悟思想方法。接着还结合自己开发的课例来阐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主题活动以及项目化学习活动的展开过程和实施步骤。

下午,温州市小学数学教研员、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兰衍局特级教师带来《新课标下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领域课程开发和实施》专题报告。兰特从新课标总体要求、主题活动学习、项目式学习等三个方面来阐述了综合与实践领域课程开发与实践反思。 他结合新课标小学三个学段提到的15个课例具体说了工作室团队的实践、思考,提出综合与实践的意义与价值以及团队在综合实践的开发中的一些独特案例。

6日上午,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季迅群老师作《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图形与几何领域思考》专题报告。季特首先带领全体教师一起对数学新课标的变化进行解读,她从学段划分的调整、数学教学领域的内容变化、核心素养的目标等方面深入剖析,指出数学教学综合实践的重要地位。接着季特以图形与几何领域为例,依次从主题结构化整合的特征、学科本质的一致性以及大单元整体概念教学的变革带领老师们仔细研读。接着,季特以《认识面积》教学设计为例,以核心素养下的单元视角与老师们重新设计思考,强调把握量感和空间观念的培养,给予在座老师们深刻的启发。

下午,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书记主任、洞头区教育局党委委员颜丽函特级教师带来《新课标下小学数学综合课程课例研讨》专题报告。颜特首先对新课标的变化做了概念解读,指出小学数学综合课程的重要地位日益显著,包含的课程活动形式也愈加丰富。他还重点对小学数学综合课程3个特征进行具体解读,同时借助具体课例深入剖析,以课例带动老师们共同思考和学习,为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开展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2211081036236

四天的学习,参训教师受益匪浅、收获满满。精彩的课例、高屋建瓴的点评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在实践层面都很好的诠释了有关新课标的理念。相信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对新课标又有不一样的认知和体会。

(撰稿:姜磊)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实验教学能力和试题命制能力的提升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唱在一起 会更动听——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合唱与指挥”24学时培训暨马赛葛名师工作室第八次活动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