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奋楫笃行精准教学路,砥砺深研双减新课标——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的初中数学有效课堂教学构建》培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

11月10日至13日,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的初中数学有效课堂教学构建》培训班在我院继教楼1004室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21111092116

培训第一天,来自温州外国语学校的温州市初中数学名师白云生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基于精准教学的命题研究》讲座,分享了应从谋篇、布局、磨题、排版四步骤去命制一份合格的试卷,白云生老师多次以数学试题为例,娓娓道来试题的命制之道,探讨明确考试的性质和作用的重要性,剖析试题命制的技术和流程,深入解读难度、信度、效度等试卷技术参数所反馈的信息。

下午,培训班迎来了温州市第二中学郑雪莲老师的案例教学讲座《课外之“工”成就课堂之“功”——导向深度学习的问题设计研究》,郑老师介绍了什么是深度学习以及深度学习的基本特质在于深层动机,实践参考以及反思迁移,并用多个案例展示了五种问题情境的构建方法,最后她用圆、融、通、透讲解了如何对整体问题进行设计。

培训第二天,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蒋金崇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新时代教师的核心》专题讲座,基于学者、学生等方面对优秀老师的期待以及学生最不接受的教师行为的数据基础,总结分享了优秀教师的修炼在于三个方面,分别为愿景修炼,学术修炼以及心智修炼。讲座的最后,学员们在蒋金崇老师的引导下对为何教?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这四大问题进行深刻的思考。

下午,浙江省特级教师徐丹阳老师做了题为《虫鸣林益静,鱼游江愈清-谈谈数学精准教学》案例教学讲座,徐老师分享了她曾上过的一节关于轴对称现象的公开课,观摩过程中,徐老师对公开课的教学过程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并让学员们分享对于数学精准教学的经验与收获。最后徐老师指出教科书是理论并抽象的需要教师的创造性让数学过程变得简单生动,创设有趣的问题情境可以使学生思维活跃,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将会使其轻松获取知识,感受学习数学的快乐,发展自己的个性。

微信图片_20221111092100

培训第三天,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吕小玲老师作案例教学讲座《探精准视角下的作业实施策略》。吕老师先剖析了作业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再对课程、教学、作业与素养之间的关系做出了解释说明,最后基于温州市二十一中的作业实施的现实基础上对作业批改的高效性,作业反馈的精准性,作业讲评的有效性,作业订正的实效性,作业辅导的个性化进行了分享。讲座在学员们的提问以及吕老师的倾情解答分享中圆满结束。

下午,温州市初中数学教研员章才岔老师带来精彩讲座《新课标背景下初中数学有效课堂教学的思考》。章老师结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有关第四学段项目式学习的内容,对大单元,大任务以及大观念的具体内涵进行了简明的解读,并提出了在开展项目式实践活动设计时的六个注意点。在讲座中,他就项目化学习给在座的学员们提出了三个教学提示:一是项目式学习关键以及难点在于发掘合适的真实情境;二是注重引导学生经历小组合作或独立思考,经历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过程;三是注重引导学生经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引导学生解释数学结论的现实意义,进而解决问题。最后,章老师激励大家要勇于尝试,项目式学习可以有效推进初中数学“学”“教”方式的变革,促进新课程理念扎实落地。

除了名师专家的现场分享外,本期培训课程还安排了两次线上直播课程,丰富了培训的学习形式。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种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一线实践案例分享的培训课程让他们受益匪浅。相信在此次培训后,各位老师一定会认真总结提升,积极运用学到的知识与技巧,在一线教学进行精准教学的新实践,引导学生学会解决问题,成为健全的人。

通讯员:王荣荣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初中语文“学为中心”课堂教学变革专题”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五育融合’的项目化学习实施与评价专题研修”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