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立足“三会” 做一个有思想的践行者——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立足‘三会’的初中数学复习课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思考”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

2022年11月17日-21日,由徐丹阳老师负责省师训平台项目《立足“三会”的初中数学复习课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思考》培训班在我院顺利举办,有来自温州各地的55位初中数学老师参训。

林超

培训首日上午,林超老师带来《简约数学 高效复习》专题讲座,他提出什么样的数学课是简约而高效的?“复习课什么?”,弄清这些是很重要的。他通过精细的选题,将知识点复习融入到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同时注重夯实“双基”,注重拓展思维以及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为教师们呈上了如何有效使用导引上好复习课的精彩课例。并对数学解题的范式展开思考:“划”文字和图形;“扫”重要性质、常用模型;“逆”常用路径和策;“联”将条件与结论对接。同时,还给出了中考提分策略,即审题分析训练:训练中等生/薄弱生;目标对接训练:植入考点意识;题后反思训练:训练深度思考力。

徐老师

下午,徐丹阳老师分享题为《做好有用功,上好复习课》的讲座,徐老师从自己的当天早上的课堂情景作为引入,让大家领略到她对于学生课堂和学生的关注,并结合自身多年的丰富教学实践经验,分享了她上过的《轴对称图形》课堂实录,让大家看到徐老师数学课堂的有趣和魅力。徐老师的讲座内容令人回味无穷,让大家对“简约高效教学”的理念有了新的理解,受益匪浅。

IMG_256

第二天早上,章才岔老师给大家带来讲座《新课标背景下的教学设计》。新课标下的复习课该如何设计?章老师提出首先要关注新课标中的几个关键词:大观念,大概念,核心概念,主题。初中整个数学体系是一个整体,教材和课本从某种程度上是把完整的知识体系分割成无数个小知识体系,散落存放在各个教学单元中。平常教学中,学生所习得的是支离破碎的零散知识。章老师给老师们带来的关于“项目化学习”、“项目式学习”的区别与联系的相关知识,内容精彩,让大家领悟了何为现今如教学改革“项目化学习”,带动和加强了一线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讨的热情。章老师针对复习课提出以下建议供与会老师思考:首先,复习课要关注学生,关注课堂生成。其次,最关键的问题是学生主动性不够,怎么破局?最后,要关注课堂效率,注重课堂教学评价。章老师的讲座有温度:火热思考,心系学生;有深度: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有气度:上承经典,下接地气。引发了参训老师的思维碰撞,指明了复习课的方向,坚定了探索进阶教学的态度。

IMG_256

下午的培训,在赵海荣老师的讲座《妙题生花,精赏细琢》中展开。赵老师把一些优秀的试题拆开来,用开放的模式来复习基础知识,在图形中强化条件或加一个条件,使得这个题目知识点慢慢的扩散,题目慢慢的变复杂,综合性慢慢的加强,来达到通过一道题目来解决一类题目的专题复习方案。

IMG_256

第三天,张于炎老师分享了他对于“三会”的理解和对于复习课的基本功能和操作。他对于课堂的关注点始终落实在学生的身上,他指出一堂课应该做到低起点、高落点、串重点、设疑点、闪光点、兴奋点。张老师妙语连珠,各位老师频频点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IMG_256

第四天,黄新民老师分享了讲座《谈例题背后的思考》。黄老师从质疑、提问、研究三个角度展开,运用从特殊到一般再到特殊的数学思想方法,让学生明白了原来解题只是数学学习的开始,并不是最终目的。黄老师以自己教学多年整理的经典例题向同学们讲解数学学习方法与解题技巧。风趣幽默的语言,清晰明了的讲解,活泼了课堂氛围,也活跃了学生的思维。作为资深特级教师,黄特多年参与中考及数学竞赛命题,对数学原创命题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和极高的造诣。他从数学试题命制过程、命题方法两方面进行了指导,还对老师们进行了现场命题的考验。

第五天,吴春老师在钉钉上为大家带来了《新课标 新理念 新教学》讲座。吴老师提供了一个学习新课标的视角,让大家找到了重点和方向,她从核心素养的一致性、阶段性、整体性对课例做了周到的分析,比如认识三角形这一堂课,给大家传达了这节课的学业要求,给出了一系列相关课程:单元开启课、主题活动课、操作交流课、自主探究课、专题练习课、史料交流课、长作业等,每个环节他都给予了具体的示范,非常具有可操作性。

培训中,还有几位优秀老师分享了多年的教学经验与实例积累:陈赛君老师《注重变式,力求三会》,蒋柏孟老师《结构化视角下初中数学专题复习课教学思考》,黄信永老师《立足“三会”的数学学习任务设计与实践》,他们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大家收获颇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问题就是课题,教学即研究,成果即成长。教师要成长,必须要具备像他们这些行家教科书级别的教科研能力。

五天的培训,专家同行们带来的复习课实例涵盖了了代数、几何、函数方方面面,有关于复习课如何研题拓展的命题指导,有关于怎么备课上课的教学指导,有关于课堂上如何激发学生思维火花,挖掘学生闪光点的教法指导,有关于学生如何实验、猜想、验证、交流、反思的学法指导,还有中考复习中如何扎扎实实提分的妙招分享。《论语·子罕》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专家们对教学思索背后的那份执着与专注值得大家敬佩与效仿。片语之恩,皆为我福;片言之赐,皆为我师。

当代教师应该是集学习者、欣赏者、开发者、引导者、组织者、创造者、反思者于一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培训就是一场自我修行。一个人能走多远,看他与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看他有什么人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看他与什么人相伴,好的师父和同伴,将会成就你的一生。每一场培训总是能给到受训老师各种各样的启发,但它更应有它的高落点,数学教学的漫长求索路上,千淘万漉虽辛苦,希望每个数学人都能“吹尽狂沙始到金”。

(撰稿:陈亮)

上一条:【师训】追随儿童视角 做实班本课程——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学前专业儿童视野下班本化课程的创新与优化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沉浸劳动教育 赓续育人初心——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中小学劳动教育有机蔬菜及花果种植技术的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