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追随儿童视角 做实班本课程——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学前专业儿童视野下班本化课程的创新与优化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

2022年11月24日至27日,省师训平台项目《学前专业儿童视野下班本化课程的创新与优化活动》培训班在我院继教楼402室成功举办,来自温州各地区共54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5d61887ce9a3ad4502b7392511bd42d

培训第一天,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永嘉县岩头镇中心幼儿园金乐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幼儿园班本化课程的建设与思考》专题讲座。金老师从什么是班本课程、为什么做班本课程、怎么做班本课程、教师的班本课程领导力四个板块依次分享。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班本课程案例,深刻理解“一日生活皆课程”,跟随幼儿兴趣做班本课程,提升教师领导力。

918d6390e34dd18d0cca6a353707251

“你心中什么样的课算好课?”请用一个词来说一说。下午场的专题讲座在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幼教研训园黄建芬老师的提问中拉开了序幕。黄老师结合教学案例,剖析问题,寻求策略,帮助学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老师们在“开放、自由、创新、有效”的学习氛围中思维碰撞、畅然流动。

e874e2bc054d93dbdbfcbd79330577a

培训第二天,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戴仙仙老师围绕“同频、共振”这两个关键词为学员们介绍了目前疫情背景下的教研新样态。在她的讲解下,老师们了解到了,与目前教研形式不同的一种教研方式,通过访谈、实践、复盘等形式,让所有不同层次的幼儿园、老师在教研中都有所收获。

ef596c24361b0caeca18d63038deb93

下午,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张曦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基于园本特色课程的班本化实施》专题讲座。她提到了高质量的学前教育,需要高质量的儿童观、高质量的课程观,发人深思。同时,张老师以温大附幼宏德园区所进行的园本课程为例,让老师们了解到园本课程与班本课程的内在联系。

aa023baff309812fba7be91f4084003

培训第三天,温州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姜伟老师从温一幼的实际探索出发,为学员们讲解了主题审议的具体内容,了解到前、中、后审议的详细流程,同时以温一幼的班级案例为载体,让老师们明白,在实际过程中,如何让主题审议在班级的活动中落地生根。

儿童总是以他的眼睛看世界,他们有他们的观察方式、思维方式、解释方式和表达方式。第三天下午,温州大学教育研究院研训员林翠芳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基于园本特色课程的班本化实施儿童立场的行与思》专题讲座。

除了名师专家的现场分享外,本期培训课程还安排了两次线上直播课程,丰富了培训的学习形式。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种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一线实践案例分享的培训课程让他们受益匪浅。

aa245fd7fd2c58e2b677c2db1783671

幼儿园里“生长”着许多精彩的故事,它是真实的、生动的,更是属于孩子们的。相信通过本次学习,参训的老师们对于班本化课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为今后更好的开展课程活动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促使老师们对于如何开展班本化课程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叶小君)

上一条:【师训】绿色理念,有机生活——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科学教育有机蔬菜及花果种植技术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立足“三会” 做一个有思想的践行者——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立足‘三会’的初中数学复习课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思考”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