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习促发展 培训助提高-------2020年瑞安市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学习活动纪实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

10月13日,秋高气爽,在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胡学森和缪晓慧两位老师的带领下,2020年瑞安市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在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学习。

e3dd359bdadb887455ec5d711f248bd

8178882aed8e23a3b9d80eca889f62f

第一天,学院杨伟青书记和瑞安教发中心培训科黄庆东科长参加开班典礼并讲话,会议由教师发展部章玉迁主任主持。开班典礼后,浙江省特级教师潘春波作了《让视野更宽与世界更近》的专题讲座。他以温州瓯海区外国语学校为例,向学员们讲述了基于校本的教师专业发展理念与实践。潘老师指出,办一所好学校,必须要从凝练理论目标,培育学校文化,完善课程体系,健全保障机制,关注新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去努力,尤其是“乔哈里发现课”对学校课程文化的重构,给各位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长见识了,受启发了。

第二天,学员们来到了温州市籀园小学,温州市南浦小学两所学校,参观了家庭实验室一条街样板房,了解了研学课程《行走的温州》,聆听了金子翔校长的《学校教育的哲学思考与课改行动》和李碧校长的《向阳而生 迎光而长》的专题讲座,学员们收获满满。层层推进的籀园小学课改行动令人耳目一新,五大学院各具特色,致力于培养会爱、会学、会玩、会创造的人,符合时代的要求,更是面向未来。李碧校长有一个朴素的理想,创造一所幸福的“巴学园”,让每一个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这样的办学理念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展示在校园的角角落落,点点滴滴打动了每一位学员,大家都说在这样的校长领导下,老师是幸福的,学生是快乐的,家长是幸运的。

1b0bd61e3c042e51259522984bd4ed7 e03b4dec755ade00a559c2b703cf48c

第三天,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教育发展中心余谦老师作《中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创新实践》专题讲座。他以自身丰富的经验告诉学员们,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工作的必备前提,他讲述自己经历的几个德育小故事《英语听写2分学生》《参观女生宿舍》《新闻播报十分钟》等,仿佛一把把钥匙为学员们打开了困惑的大门,找到了问题症结并提供了解决的方法。下午,全体学员分小组围绕“收获与启发”这一话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最后胡学森老师进行点评与指导,他建议全体学员,参观一所学校应该看整体学思维,看重点学经验,看细节多思考,给学员们的学习提供了更有效的方法和途径。

c7644961be34dab1916229b0294b1aa bfb5f8ce7f6649421f3832185dda530

第四天,原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书记赖学军老师作《魂兮,归来》的专题讲座,在赖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中,学员们学会审视学校的“灵魂”,辨析古今中外的“校魂”,反思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教育,慢慢理解怎样去“铸魂”。

33858bc2a62c70fcc0d2654fb3bdb26

四天的学习虽然很短暂,但学员们收获颇丰,思考更深入了,认知更深刻了,相信在之后的行动上会更有效,本次培训圆满结束,期待下次的集训。

(撰稿:校长班学员 曾海媚)

上一条:省平台中职教师教学设计提升培训班在我院成功举办

下一条:“直播证书”来临!温州市人社局首批网络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试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