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问题驱动 探究课堂教学新模式 ——记苍南初中社会“未来名师”培养计划第三阶段跟岗实践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

12月14日,苍南县(龙港市)初中社会“未来名师”培养计划跟岗实践活动在我院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共5天,聚焦学科疑难问题,通过教学研讨、课堂实践、观摩反思等途径,致力于提升教师的执教能力及教研活动的策划与实施能力。

0dff980d8c3b7393cdb135ddb5f4dc4

12月14日下午,温州市绣山中学社会·法治教研员、温州市名师王小芳老师为各位学员作了《打造青年教师“梦之队”》的讲座。她以绣山中学社会法治组的发展历程为例,阐述了绣山中学社会法治组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契机,为各位教研组长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并结合两个课例,与各位学员共同探讨法治课堂的有效性与思辨性。

950e1e2af05e9d0451c9df0308b37b4

12月15日,跟岗实践活动走进第一站——温州市第十二中学。温州市第十二中学曾苗苗、唐婉琳、潘圆圆三位老师分别带来《高度集权的北宋政治》、《改革开放的起步》及《感受生命的意义》三节展示课,副校长、教授级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邓权忠老师为大家作了《源于生活激活思维知行合一—谈初中法治课的教育价值》的讲座。无论是课堂的展示还是理论的指导,温州十二中都做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知识、学以致用,真正体现社会法治课的实践性。

12月16日,瓯海区外国语学校罗冬梅、陈倩倩老师带来《隋的兴亡》、《国家好,大家才会好》两节展示课,并开展了有针对性评课交流分享;徐琦环老师还作了《人文关怀立意下历史与社会教学实践路径》讲座。在交流与分享中,各位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学为中心”课堂的理解,为瓯海区外国语学校老师们致力于课堂教学方式变革的勇气所折服。

12月17日,温州市鹿城实验中学项丹丹、肖中臣、董彪三位老师分别带来《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复习课、《隋的兴亡》、《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的展示课。温州市名师潘素梅老师进行评课及互动交流,并为各位教师带来了《提高命题质量:规范+创新》的讲座。在展示课中,各位老师感受到鹿城实验中学师生之间默契的合作及课堂的幽默提升了课堂效果,进一步促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而潘素梅老师的讲座把各位老师从对课堂有效性的关注转移到对命题有效性的解读上,引导各位老师从课堂与命题两方面加强教学,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2月18日,温州实验中学本部高歌远、徐厉君两位老师为大家呈现《三国鼎立》、《西晋的短暂统一与北方各族的内迁》的展示课,温州实验中学西区唐宗例老师呈现《探寻海上丝绸之路》展示课,并由丘建伟、吴采苗老师主持开展互动评课。鲁佳迪老师作了《变,是永远的不变——浅谈七年级上册统编版历史的教学探索》讲座。温州市实验中学以史论道,通过深入解读教材的基础上设置、解决核心问题来探究历史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及有效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d2efd5227462a1e3ad1cc7856931024

五天的活动,有课堂教学的真实演绎,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还有教师同仁的观点碰撞,不仅解答了各位教师在教学中的困惑,还指明了社会法治课堂教学的方向,为各位老师点亮了一盏明灯,指引着大家积极探索社会法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致力于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上一条:新时代背景下的继续教育发展之路——从党的继续教育发展说起

下一条:立足课堂,同研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