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静享绘本,收获成长 ——记学院师训项目“衔接教材的绘本读写教学”研修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

经历了漫长的疫情,四月伊始,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日子,我院主办的“衔接教材的绘本读写教学研修班”今日在南浦实验中学惠民路分校开班,来自温州地区47名学员共同对链接教材的绘本读写教学进行了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407102628

开班时,南浦实验中学校长、初中英语正高级教师屈小武老师为在座的学员们介绍了绘本,让现场第一次接触绘本的老师们对绘本有所了解,并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接下来两天活动给我们带来展示课的每位优秀的老师们。

微信图片_202104071026283

第一天上午,乐清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杨桂琴老师为大家呈现《The Runaway Bunny》示范课,她的课堂思路清晰,每个环节步步紧扣主题,在介绍绘本故事的同时,无形地将本课重点句型if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落到实处,最后学生能够完美产出“I will become a pen and write for the future. If you become a pen, I will become the paper for you.”学生的思维也得到一个提升。

接着,温州南浦实验中学娄歆骐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十分温暖的故事——《The Line on Nana’s Face》。这堂课带着大家一起从图中奶奶脸上的一条条皱纹回忆一些生活中曾经美好或者重要的时刻。

下午的课程分别是水头一中金叶老师带来的展示课《Mole Music》和昆阳二中的金怡雯老师带来的展示课《who Needs Friends》。两位老师的课各有特色,金叶老师用一只小鼹鼠努力追求自己梦想的故事,培养学生要勇于追寻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梦想努力。金怡雯老师则用一个小男孩因自己生日被身边好友遗忘,心情从失落到学会自我调节的过程,教会学生要学会自我情绪的调节。

现场参加研修班的学员们在欣赏完四节绘本示范课后,对这四节课展开激烈地讨论,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对于其中某个环节的设计想法和教学意见。

首日最后一个环节,由陈颖老师主讲,陈老师先用一个绘本视频带我们进入绘本世界,指出目前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在做老师展示了绘本作为阅读材料的价值,引导大家对绘本阅读教学进行深入分析与思考。她邀请在场各位学员用三个词归纳对绘本的印象,集中度最高的有 “interesting, beautiful, meaningful, warm…”等,这也表达了学员们对绘本的初步印象以及对本次培训活动的认可。第一日学习干货满满。

微信图片_20210407112049

培训第二天,尽管早上天公不作美,下起了蒙蒙细雨,但学员们学习热情不减。活动一开始,陈颖老师就在昨天分享的链接教材与绘本的实践与操作这部分内容的基础上,作了题为《链接绘本与写作教学》的讲座。着重给大家介绍了绘本阅读导读单的概念,并结合具体范例When Sophie Gets Angry- Really, Really Angry具体阐述了导读单“语法回顾”、“绘本通道”、“阅读时间”、“迁移运用” 几个环节的设计思路与运用理念,总结了导读单的功能与使用策略。鼓励学员们切实有效地去利用导读单这一绘本教学的有力工具。

接下来,南浦实验中学的余佳彧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节研讨课《Give thanks for each day》,课中余老师带领学生们阅读关于感恩主题的诗歌绘本,让学生领略诗歌魅力、学习从句语言、打开学生的感恩之心,最后学生完成了自己精彩的感恩小诗,让人动容。课堂之后,余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学员们在研讨中也都收获良多。

经过不断的学习、研讨积累,学员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自己尝试一下绘本课堂的教学设计。在拿到《Little Big 》绘本后,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仔细阅读、讨论内涵、确定教学目标,共同设计教学思路,最后大家各抒己见分享成果。大家集思广益,教学设计各有千秋,有的关注“成长“主题,有的强调”读图“发散思维,有的落脚情感转变,也有人提出通过语音语调引导学生体会绘本……

下午,来自温州第二中学的孙如媛老师和来自台州市白云中学的陈玲芬老师分别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示范课。孙老师在绘本课《Made For Me》中娓娓道来,带领大家一起体会了温暖、浓烈的父爱,对于父亲而言孩子是独一无二的一份珍宝。陈老师的课堂则展现了很强的感染力,在《this weekend》这节课中,学生们通过一个个清晰、紧凑的课堂环节,再次重温周末话题,学会制订计划。课后,学员们展开了激烈的教研讨论,现场各小组依次发表见解,学习优点、探讨改进方向,同时还有前来学习的大学生发表了自己年轻、新鲜的看法,青春大胆的发言让大家忍俊不禁又频频点头。

最后,屈小武老师对这两堂课作了简单总结,鼓励大家继续学习,也结合个人阅历和大家讨论了绘本中中西文化不同而造成的差异,分享了如何处理学生紧张情绪,更好关注课堂教学的经验,让大家收获颇多。屈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鼓励大家不断探索,积极尝试,希望大家都能静享绘本,收获成长。

(撰稿人:研修班学员庄蒙蒙,刘笑雨,宋梦莹)

上一条:海外中心顺利举办温州大学在校生海外升学名校见面会

下一条:继教学院调研广州深圳培训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