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电影遇见书 文学联结美——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教师影视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

7月7日至7月9日,省师训平台项目“电影遇见书—教师影视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如期举办。7日上午,在继教楼402室举行开班仪式,项目负责人、温州市广场路小学集团党总支书记潘旸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图1:开班仪式


影视教育:阅读与美育的联结

开班仪式之后,由“阅读改变中国”年度点灯人、来自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邓夏秋老师为学员们呈现电影课《两个世纪前,男孩的冒险故事》的赏析,以及她带来的讲座《加点料,让阅读更有趣》。邓老师从兴趣、思维和语言这三个角度与大家交流电影与阅读的碰撞,她认为“影视教育是实现美育的方式,学生能在正确引导观赏优秀作品中收获良好的审美体验,在品读与观后思考中深刻理解影片呈现内容与主题意蕴,在自主创作中丰富想象力,以此完整人格、充实心灵与陶冶情操。”

邓夏秋

下午,温州市广场路小学于翔老师为大家带来另一节电影课《借物小人阿莉埃蒂》。于老师讲述了如何创设提问,引导学生更好地欣赏电影,体会阿莉埃蒂的形象。之后老师通过“借”与“偷”的探讨去引发学生的思与辨,让学生明白人类也是在向大自然“借物”,我们要善待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最后推荐学生阅读原著《借东西的小人》,探索充满想象力的文学世界。原来,影视也可以与阅读巧妙融合,让阅读更立体。

于翔

随后,浙师大文化创意和传播学院副院长余韬教授系统地阐述《小学学科中推进影视教育的理论可能与实践路径》。余教授指出影视教育具有三层释义:影视作为素质教育手段的欣赏启蒙(文化基础);影视作为课程教学辅助手段的知识启蒙(自主发展);影视作为视听表达手段的制作启蒙(社会参与)。而如何实施,余教授给我们简单地概括出三个字:看、评、拍。在中小学影视教育“破局”路径中,余教授建议可以做三点:1.“影视+”课堂深度融合;2.“高小联动”;3.“顶天立地”。余教授的讲座理论结合实际,让在座老师们受益匪浅。

余韬


影视教育:欣赏与制作的合体

8日上午,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沙力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电影课《模仿游戏》和《从电影欣赏到微电影制作》的讲座。“编剧是一部电影的灵魂。”在电影课《模仿游戏》中,沙老师跟在场的老师分享了实用的好莱坞经典“三段式”剧本。再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从“编剧”、“拍摄”、“编辑”“展示”四个方面探寻了从电影欣赏到微电影制作的可能。

下午,温州市广场路小学的贾晴晴老师带来了精彩的电影课——《小王子》。贾老师从“透视两种世界,寻找‘童心’”“对比两种载体,认识‘童心’”“跨越两段时间,书信‘童心’”三个板块让在场的老师跟随小王子去探寻“童心”的意义。

之后,温州市黄龙第三小学黄英婵老师给我们带来文学课《端午趣谈》以及讲座《“蔡澜”阅读经——例谈小学美食阅读课程的研发与实践》。《端午趣谈》一课中,黄老师带领在场的老师穿越时空,品读名家笔下的端午美文,探寻端午节的起源,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黄老师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从课程设计的实践、课程体系的和构建以及课程意义的深化三方面分享了小学美食阅读课程的研发与实践,给在场的老师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经验,真可谓干货满满。

沙力 贾晴晴 黄英婵


影视教育:视听与写作的盛宴

9日上午,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林恩奇老师给我们带来电影课《心灵奇旅》。林老师是一位音乐老师,他从自身的专业出发,融合音乐学科特点,抓住“配乐”这一电影中的声音语言,解析电影中由音乐带给观众的听觉享受以及一些基础乐理知识。不同专业的老师所上的电影课,带给我们的是不一样的阅读解析。

下午,温州市广场路小学黄婷婷老师带来了电影课《海蒂和爷爷》。黄老师通过影片片段赏析,带领我们去领略阿尔卑斯山的美景、探究电影中富含深意的意象以及感受电影中爱与自由的情感。“在美丽的阿尔卑斯山上,有一个叫海蒂的小精灵。她对山野自然充满了好奇,她聪慧乐观又天真纯然,她融化了一个老人坚冰一样的心,她温暖了身边所有人。”就是这样一部治愈系的神作,获得豆瓣9.1高分的追捧。

温州市广场路小学董秋秋老师带来的是电影课《纽约奇缘》。董老师围绕电影的主题与在场的老师进行探讨。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类型片,音乐歌舞片常常是让人物以歌曲或舞蹈的方式推动情节发展或表达他们的渴望,也即“以音乐表达它要说的话”。同时,影片又极富正能量,作为一部电影,里面几乎没有一个反面角色,即便是开场时假鬼假怪的领养人卡梅隆·迪亚茨,到最后仍然被安妮感动,幡然醒悟,甚至因此找到了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真爱,这就是合家欢电影所必须遵循的原则。

林恩奇 黄婷婷 董秋秋

浙江省优秀阅读推广人、温州市广场路小学集团党总支书记潘旸分享了《书,何以遇见电影》主题讲座。潘校长从电影课教学实践以来的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诠释了书遇见电影的美好。从作家的故事联结成长的密码,从生活的历练联结写作的方法。一篇篇文章,一个个案例,带给在场老师的是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更是满满的收获。

潘旸

三天的学习临近尾声,学员们在广场路小学电影遇见书名师工作室导师叶晓夏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小组合作,一番头脑风暴,每个小组都呈现出一堂堂精彩的电影课设计,分享探讨的乐趣就在于将所学的内容付诸实践。期盼这一幕幕精彩的分享能真实走进学员们所在学校的课堂之中,影视教学的触角由此不断生长——与阅读交融,与美育相伴……直抵学生的心田。

分享探讨

上一条:以点带面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我院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评审交流会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与研究的能力提升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