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促进真实学习的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学习活动设计 ”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

2021年10月14日-17日,由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协办的的温州市2021年“促进真实学习的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学习活动设计”省培课程活动在温州大学隆重举行。

浙派名师专家团与90多位一线英语教师齐聚一堂。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正高级教师郑文老师、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小学英语研训员,浙江省正高级教师,温州市名师张璐老师、浙江省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省师干训中心英语学科培训师邵艳红老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杨凡虹老师作了专题讲座,围绕“真实学习、语篇教学、思维品质”三大核心命题,展开智慧研讨,深度实践课堂。

名家视角——“实施单元整体教学,促进真实学习效益”

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小学英语研训员,浙江省正高级教师,温州市名师张璐老师发表致辞,她以大概念核心导向,结合英语教学的核心素养目标,以及“用教材教”的教学观,着重阐述单元整体教学的理念优化与提升,通过单元统整、内容整合、语境带动、语用体验,让真实学习落地生根。

开课辩课——“提升课堂真实性,激活学生思维

14日下午,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单婵老师执教六年级《Where did you go?》。她以故事推进为明线,情感变化为暗线,为学生语言输出搭建学习框架,基于现实意义的真实语境,运用有基于语篇的任务驱动,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解决问题。

温州市仰义第二小学潘金琳老师执教《PEP5Unit 6 A Let’s spell》。她基于“整体素养”视阈,以“整体推进,学导相长”为手段、以构建“素养课堂”为目标展开语音学习,通过梯度式的分层学习活动,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以问题导向和任务驱动来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郝俪瑶老师做了“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设计说明——以六年级《Where did you go?》为例”的英语说课。她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阐述了本堂课的学科育人目标和整体素养,介绍了产出导向下素养课堂的学习活动设计。

温州市仰义第二小学夏春春老师做了“指向学习活动观的小学语音教学——浅谈《PEP5 Unit 6 A Let’s spell》课例”的教学观点报告。她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视角,分析主题意义引领下,以主题探究为主线的学习活动设计,让学生从中体验思维"爬坡"的轨迹。

沁园小学周培培老师和实验小学的李伊慧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她们从不同视角阐释了促进真实学习的方法与策略。

14日晚上,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李浩老师执教《PEP4 Unit 5 My clothes A Let’s talk》。本节课以问题驱动,让学生在层层推进的语境中解决问题、分析问题,以学生经常丢失物品的背景设计架构了导向产出的素养课堂构建,提升学生的思维品格。

名家引领——“基于语篇教学,让课堂富有生命力”

通过视频联播方式,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正高级教师郑文老师作“基于语篇的小学英语教学设计”专题讲座。郑老师对本次李浩老师的真实学习教学示范课例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思维品质的发展,情感的育人目标是语篇教学追求的方向。在此基础上,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多样化和语言的个性化、层次性应得到发展。”

郑老师指出语篇教学理念下的教学实践,聚焦单元话题,用好教材资源,展现教学材料的内在逻辑和前后联系,体现不同课型的定位和目标,提炼话题的内涵与意义。最后,郑老师提出期待:因为课不是完美的,永无止境。唯有每一天的实践,才能是自己的课堂真正改变。

“育人过程是一种学习者内在的文化建构过程,帮助学生在品读故事的过程中,吸收知识,感悟人生,提升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的情商。”10月15日,浙江省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省师干训中心英语学科培训师邵艳红老师围绕“分级阅读——英语阅读的多元融合与创新”作专题讲座,她从课程改革的理念和风向为起点,详细阐述文化品格和思维品质的提升与优化,分享全国不同地域的实战经验。与此同时,她提出Reading comprehension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教师最终的目标是放手,把阅读的舞台交给孩子,让孩子拿到世界上的书都能读出乐趣来。

10月16日上午,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小学英语研训员,浙江省正高级教师,温州市名师张璐老师作“基于核心素养的文本分析和目标确定——以读写课为例”的专题讲座。张老师从基于核心素养的文本分析和目标确定、文本解读与设计、评价与操作三个维度,结合2021年鹿城区小学英语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李钰阳老师、李伊慧老师和2019年上半年温州市初小衔接英语教学研讨会刘璇老师的课例实践成果,展开生动、具体的阐述。

张老师肯定了三节课例体现了英语教学中的“知识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实践性和工具性的统一”。她评述三节单元整合课例,在教材内容的整合上灵活、创新,而且非常关注学生的语用培养和实时评价,达成学生可言可语、有言有语与能言能语的课堂成效。

16日下午,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杨凡虹老师作“初小英语衔接背景下的促进学习的设计”的案例教学分享。她指出,教师的问题链设计是激发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有效手段。杨老师从“高阶思维定义概述”“高阶思维培育方法”“问题链设计探究”三个视阈剖析初中英语课堂中培育学生高阶思维的教学实践,并用真实的优质课例分析了初中不同课型在高阶思维培育过程中的差异体验,反拨打造高阶思维课堂的优势与有待改进之处。

10月17日上午,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小学英语研训员,浙江省正高级教师,温州市名师张璐老师作“指向思维品质培养的学习活动设计”的专题研讨。伊始,2021年温州市小学英语教学活动评审一等奖获得者李钰阳老师带来的《PEP3 Unit 1 A Let's learn》和温州市教坛新秀潘金琳老师带来的《PEP4 Unit 4 A Let's learn》两堂示范课例,围绕真实学习整体设计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在发展语言技能过程中提升思维品质。

课后,温州市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张璐从备课关键和思维品质两方面展开具体阐述。一方面,她基于“核心概念、核心内容、核心情感”三个维度阐述备课的关键。另一方面,她从问题支架、学习(单)支架、活动支架三个层面论述思维品质的培育方法。

最后,张老师表示,“双减”背景下,用教学的质量来换取学生学习的质量,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设计学习活动,是英语教师思考与行动的方向。

一线声音——“拥抱未来课堂,一切皆有可能”

未来,学习是教师成长的加速器。促进真实学习的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学习活动设计”省培课程活动是人生的一次珍贵的遇见。从一个地域的英语教学,走向与全省、全国链接的英语教学,把不同地区的教育信息分享化,实现了一种教育资源对流的可能。听课、研修和反思,渐渐成为一种自觉的教育行走方式。从事教育工作,实在是人生最大的幸运。因为它意味着,你的生命在你感兴趣的领域要一直深入,深入,再深入,而且还要一直保持开放状态,永远朝向伟大的未知,永远让生命有新的可能性。

撰稿人:王宜凡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小学STEAM教育项目设计与实践 ”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对应教材模块的绘本读写教学研究”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