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劳动教育有机蔬菜及花果种植技术培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的指示精神。我院在11月24至27日开展了省师训项目“中小学劳动教育有机蔬菜及花果种植技术的培训”。

培训活动首先在初中科学高级老师、温大继教学院农场指导师潘云安老师所作的讲座“校园有机农场的建设与运作”中拉开序幕。潘老师倡导绿色理念、有机生活;讲述了有机种植在劳动教育课中的具体实施方法,并将自己专注有机种植蔬菜与花卉十来年的经验与科学理论相结合,与学员进行了分享。果树专家、浙江省科技特派员成员余宏傲老师,和学员分享了蓝莓、杨梅等常见果树的栽培技术及养护要点。温州市551人才康华靖博士,分享了盆景制作的基本技术及修剪原则,图文并茂的讲解了修剪的美学艺术与操作要点。老师们耐心解答疑惑,学员兴趣浓厚,培训课程氛围轻松有趣。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周友和老师,作“无土栽培基本技术”讲座。他们介绍了无土栽培设备设施、栽培管理技术等知识;讲解了新型种植环境的利与弊,开拓了学员的思维,引导学员接受新科技带来的新技术。

本次培训活动,还安排了学员们去温州南瓯实验小学听取两节劳动教育展示课。瓯海区名师林益莉副校长为学员展示劳动教育课程“蜂窝煤多肉盆栽”;学校教务主任郑伶俐老师展示课程“有机肥——酵素制作”,精彩的课程给了学员多样化的体验。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综合实践教研员傅根起老师,对以上两节课进行了现场点评,为学员教育教学工作给予悉心的指导,并引导教师积极开展劳动课教学反思。

培训活动期间,还组织参观了温大继教学院劳动基地(开心农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藤桥农业基地。学员们实地看到了有机蔬菜种植,育苗育种实际操作情况,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本次培训团队成员都是来自教学、科研第一线专家,实力雄厚。通过理论联系实践的讲演,并辅以实践活动指导,深受学员们的好评。

(撰稿人:富曼丽)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初中英语听说课中合作学习与思维导图的运用策略”培训班

下一条:感受家国情怀 深化廉政教育——继教学院教工党员赴永昌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