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四面来聚话“复习” 八方荟萃明路径——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初中英语复习课中合作与思维导图运用策略研修项目”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

2022年5月26至29日,初中英语复习课中合作学习研修班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1.5天+线下2.5天”的混合学习模式,较大程度上考虑到了疫情防控背景下一线教师的实际情况,让学员倍感贴心。

本次培训课程设置全面且丰富,共分八大模块。每个模块分别邀请了各区县的名师或教研员担任主讲嘉宾,还特别邀请了省特级教师李冬梅老师和台州市名师陈一军老师作理论引领。各模块辅以课例展示,学员们通过小组合作、专家答疑获得提升。

四天的培训,主讲专家风格迥异,或幽默,或理性,分享的话题与内容均基于学员的求知点与困惑点,干货满满。学员们学习研讨形式也因需而异,或限时讨论,或小组展示,或代表发言,每位学员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惊喜体验。

学员

【让我们走进这“八方荟萃”的精彩实录!】

第一章·线上学习篇

①5月26日上午,台州市名师、台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陈一军老师为学员带来了题为《高中英语读写评一体化课堂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结合课例,深度解读。学员金家琪感叹:“早上观摩了高中的阅读写作课之后发现原来各阶段的英语教学是互通的。只要理清楚读写评各项任务的目的,就能引导学生做出符合教学目标的答卷。”

②当日下午,原温州市初中英语教研员、温州市首届名师金浪老师结合热点,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基于模块主题微项目视角来设计与实施模块阅读课。随后,我们观摩了温州第十二中学苏佳乐老师带来的以读促写课例《M6 Around the town》。学员邵婷婷有感而发:“今天收获颇丰!解决我的两大困惑,一是复习课该怎么上,二则是以读促写的阅读课的时间安排。我明白要将一个单元的目标整体化,备课要以单元整体为目标,几个课型都要相辅相成。”

③第二天上午,原省初中英语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李冬梅老师从命题的角度出发,与我们畅谈《基于命题技术的中考复习策略》。学员黄牡丹如是说:“李冬梅老师的讲座根据新课标的改变把评价改革,方向和目标这几个方面的变化说得非常清晰!我解决了很多的疑惑,特别是怎么提高学生们的完形填空这一块的分数的策略上,非常的具有实操性!”

第二章·线下学习篇

④5月27日下午,浙江省正高、温州市名师邹丽娟老师让学员在讲座前通过讨论选出本组最具代表性的三个困难或疑问。随机交换后,由各小组对三个问题,通过画思维导图的方式解答疑问。随后,从同课异构课例研修的视角,邹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模块复习的活动设计与策略。讲座后,来自瓯海区仙岩二中的谢温柔、谢尚碧老师给教师展示了复习课《8B M7U3》如何同课异构。学员董露婷感叹:“我们要设立有趣且真实的情景,选择有趣的语篇,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真正打破复习课以师为导的困境!”

5.27下午 小组

⑤5月28日上午,温州市名师杨凡虹老师为学员带来题为《基于主题-话题-语篇的初中英语复习课》的讲座,杨老师带领学员明晰了复习课的目的,阐述了复习课的现状,并提出了策略,她还与大家倾囊分享自己是如何做写作复习的。杨晨老师如是说:“听了杨凡虹老师的讲座,观摩了谢青松老师的授课,并通过学员分组研课、互动评课,让理论联系了实际,使得我更深刻、更透彻的领会了老师所讲的内容。”

5.28上午 小组

⑥当日下午,瑞安市名师孙广趁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他是如何借助思维导图,来变革初中英语自主复习方式。孙老师的讲座也如一份思维导图,思路特别清晰,围绕思维导图这个主题,娓娓道来,热情满满!即将退休的金袅袅老师十分感慨,留言点赞:“孙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也深深感到这场讲座带给我的收获与欣喜。学无止境,教也无涯。今后还得认认真真地去参加很多培训,去学习充电!”

5.28下午 孙广趁

⑦最后一天上午,金浪老师携精品课例悦读联播八下《M5 Growing pains》给我们展示优质读写课的诞生过程。首先小组共同研读文本,然后基于两个任务进行讨论:1.每个小组根据文章设计一个微项目;2.思考为了达成这个任务,需要学生在课堂上达成什么样的能力点。小组汇报后,我们聆听了娄歆骐老师带来的详尽备课过程的分享。学员汪卓瑞大赞:“一个早上每一分钟都是精华,每一个环节都能让我们学到很多。非常感谢!”

⑧下午,永嘉初中教研员徐立群老师带领学员回忆思考前7个半天的所学,为学员再次答疑解惑,并从《以终为始,走向模块微项目的话题复习》出发,为我们层层解构微项目的实施策略,并邀请荣获温州市优质课一等奖的刘宪达老师现场演绎。学员丁天伟回顾了整个课程所学,留言道:“虽然天气闷热阴郁,经过几位名师数天的培训下,我对复习课、模块微项目和教学评一致性等教学理念和课型有了更深的了解,可谓是醍醐灌顶!”

5.29下午 徐立群老师

【尾声】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线上学习的质量,本次研修班于5月23日便建立了研修组长微信群,所有学员分为八大组,八大组长负责提醒组员培训期间的各项通知与事宜,保证到课率,与课堂讨论的有序组织,作业的督促与收集。学员吴晓雪动容感言:“日语专业出身,并不从事英语教学的我在此类培训中原本是格格不入的。但从语言有共通性这点来看,培训几天以来各位老师所传所授的在以后的日语教学中还是会有很大帮助,让我受益匪浅。同时感恩第六组组长严香宸、苗茂秋等各位老师对我在组中未能给出有意有效的方案时给予包容谅解和鼓励。”

6b12069fbe8f71595dac1139b88d986

四面来聚话“复习”,八方荟萃明路径。在复习课的道路上,愿所有学员铭记这四天的美好与收获,且行且思,来日再话今日缘!


上一条:【师训】教师要做升学规划专家——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教师学涯规划导师”培训班

下一条:【培训】我院组织渔业船员学员参加全省万名船长安全大宣讲云直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