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荷”月,揽一处清凉“合”你同行----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班级合唱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

东风唤来初夏雨,万木新绿林成荫。一切都以欣荣之姿拔节生长。6月15日,来自全市90名音乐老师相聚云端,参加由马赛葛老师主持的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省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中小学班级合唱培训》(24学时),活动为期三天,既有扎实生动的操作指导,也有一线教师的经验分享,更有名师专家的专业引领。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515

15日上午,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林天姾老师以刚落下帷幕的温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班级合唱比赛实例为载体,结合温州市未来合唱发展趋势变化,并从合唱基本要素出发,充分普及了班级合唱知识与合唱水平提高策略,抽丝剥茧般地为教师们指明班级合唱训练努力的方向及操作极强的班级合唱训练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732

15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主任曹冠玉教授带来一场让人耳目一新的讲座——《歌曲、合唱旋律写作漫谈》。曹教授写过《观沧海》,也写过《燕子》,这些代表作品,都充满着浓烈的中国审美和东方韵味。她介绍了不同风格作品的写作技巧,阐述了自己在作曲过程中是如何运用民族音乐元素,并通过很多创作手法融合到合唱音响中。针对自己的原创、改编合唱作品,她从编配旋律方式、乐曲时间性的的变化和创作背景,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在创作这些作品时的的本意及想要表达的情感。从发声与训练、歌曲的选择以及作曲技法的角度为大家提供了合唱作品的创编策略。

微信图片_20220622143512

16日上午,上海春天合唱团指挥、上海特级教师徐亮亮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老师们分享了她与春天合唱团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里发生的故事。徐老师以《线上教学课程设置与实施策略》为题,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大量实例为老师们梳理了在线上合唱教学中常遇到的问题,并对学生歌唱习惯的引导、视频网课制作、制作时乐谱、版本、音像资料选材等进行了深入探究,包括合唱团回课考核技巧,以及如何并鼓励老师们根据学生的学情,年龄段声音特点选择自然的音色表现音乐。培训过程中气氛活跃、陶醉在徐老师对孩子暖暖的的热爱中,更带给我们一种新的思考方式和工作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622143628

微信图片_202206230925391

温雨川老师是一位多产的优秀青年作曲家、北洋合唱团常任指挥。主要作品有:《大鱼》、《菩萨蛮》、《梨花有开放》、《陌上桑》、《月亮粑粑》等,其作品深受合唱团喜爱并且传唱。温指挥致力于合唱音乐的创作和改编。本次讲座内容涵盖了他在疫情之下创作的心路历程,多年的创作改编作品经验分享,作品创作多元化探索。他还非常用心地挑选了温州教师们非常熟悉的作品《对鸟》结合该作品进行剖析。他用合唱方式表现传统文化精髓,使学员们能切实感受到中国现代民乐的独特魅力。温老师表示他将多多关注古诗词和民族歌曲的创作与改编,通过歌声让世界了解中国,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共融。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547

17日上午,留美指挥牟文昊老师在线上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富有学术氛围的《世界合唱赛事信息分享》讲座。牟老师通过质朴的语言为大家细致介绍世界各个大合唱赛事,与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己从留学经历及研究作品的经验中摸索出来的解读外国作品的“门道”。他建议要多听世界各地顶尖职业合唱团的唱片,还要多听音乐会,多找好的视频,多关注作曲家的合唱作品创作动向等。这些都是帮助大家拓宽眼界、打开“耳朵”的有效途径。

微信图片_20220622143818

17日下午,浙江省特级教师周琦老师分享她的讲座《常态教学背景下班级合唱教学策略》。她分析了当前班级合唱教学的现状与原因,结合世界三大音乐教育理念,对常态班级节奏音准能力的培养、多声部合唱的教学方法等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听了周琦老师的讲座,就如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528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540

此次培训活动指明了今后班级合唱教学的着力点,强调了多声部意识的培养和多声部教学手段的重要性。切实解决在班级合唱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了课堂教学实效。这正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荷月清风迎夏,相信班级合唱这朵班花定能在不久的将来盛放出更绚丽的光芒!

(撰稿人:高澜津)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小学课本剧的多向性创编与表导演技巧”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学研交流打造趣味课堂 剖析典型构建深度课程——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小学数学瓯越名师、特级教师课堂展示研讨》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