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聚焦项目化学习,探索教学新思路——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瓯越名师课堂教学艺术专题培训(初中科学)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2022年7月2日上午,来自温州各县市区的七十多位老师齐聚我院参加瓯越名师课堂教学艺术专题培训(初中科学)活动。培训为期两天(含晚上)。

2日上午,黄鹏飞老师带来了题为《初中科学指向高阶思维的项目化学习》的专题讲座。黄老师分别从指向高阶思维的问题特点、发展高阶思维的项目化设计、基于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命题思考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提到相比于国外的孩子,中国孩子有更加扎实的基础知识,但是却没有在问题解决中表现出优势。这就需要教师在平常教学中通过真实问题驱动,围绕一个具体的学科概念的建构开展项目化学习。项目化学习是深度学习的推进器,目的就是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在项目化学习教学中,教师需要始终遵循八大黄金原则,即与重点知识的学习相关、解决一个有挑战性的问题、探究的持续性、项目的真实性、学生对项目的选择权和发言权、在项目中的反思、评论与修正。

2022-07-03 09:28:41.831000

2日下午,吴锡理老师带来了讲座《初中科学“LH”型项目化学习的实践与思考》。吴老师带领所有老师们一起观摩了《家庭电路项目化学习》课堂教学视频。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家里的灯突然不亮了,为了能快速推测出灯不亮的原因,本次课的任务是制作一本家庭电路检修手册。教师首先提出驱动性问题:你认为家庭电路故障检修手册应该有哪些内容?本课被拆解成四个子问题:(1)家庭电路的电路图是怎样的?(2)电路维修安全应注意哪些?(3)检修工具及使用方法如何?(4)具体故障说明及维修方法是什么?整堂课围绕三个任务展开,层层递进,保证课堂有效落实。吴老师向我们介绍了“LH”型项目化学习,课堂围绕低结构活动设计,教师高结构指导。

2022-07-03 09:35:36.617000

3日上午,徐承翔老师开展题为《基于深层次理解的初中科学教学设计例谈》的讲座。整个内容包含两部分:核心素养时代对教学的要求和促进理解的教学设计例谈。徐老师提到,教书育人的目标正在发生变化,教育评价也在发生变化,追求素养发展,用评价来撬动课堂变革是关键。通过意义建构、迁移应用、问题解决过程、和形成知识关联四个方面来促进理解。

2022-07-03 09:26:35.244000

除了三位老师带来的三个精彩讲座,本次培训还通过钉钉线上直播的方式在2日和3日晚上安排了物理和化学课题研讨活动。

炎炎夏日挡不住我们学习的步伐,烈日骄阳拦不住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一直在学习的路上。

撰稿:周晓飞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召开期末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继教学院召开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