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STEAM理念的初中科学教学创新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7 浏览:

2022年7月5日至7月15日,由我院主办的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STEAM理念的初中科学教学创新培训班”在温州大学附属学校(温州榕园学校)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为期11天,线下授课和钉钉线上授课相结合。

5日上午,温州市实验中学徐墨涵老师带来主题“基于学科课程的项目化学习的实践探索与反思”讲座。徐老师有着丰富的STEAM和项目化的教学经验,他告诉学员们,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需要把握课程标准、设置项目情景、确定评价方案,最终搭建教学支架,让大家对STEAM项目发展的组织架构有了新的认识,也明白了教师在项目中的任务具有双重性:承担组织者和指导者的职责,进一步提升思维和情感上的深度。

97459c32515ee0164a4b22bf3fb5627

下午,来自瓯海区外国语学校的伍阔伦老师分享了10个初中科学项目化学习的具体课例,使大家明白了在常态化学科教学中也可以逐渐增加项目学习活动。

29edf1328227f2655ab2fc460f19098

7月6日,浙江省特级教师蒋金崇老师授课,他指出,一个优秀的教师是需要有一流的专业技能,责任心,研究意识和上进心。而后他分享了自己对教学本原问题的思考,完美的东西要有一点空缺,不能求全求美,这样才有生命的张力,而教学同样不应片面地追求完美无缺,要学会运用留白艺术,为学生腾出更大的自主学习的空间。下午,蒋老师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为我们讲述了党的初心使命,这也是本次90学时培训的课程思政示范引领安排。

149fa6bceafaa6d199aad361e66609b

7月7日,来自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蔡呈腾老师带领学员们对2022年浙江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学试卷进行了赏析,进而用各种实例带领学员们了解基于科学史情境三度模型的命题策略。

088e2bb29a3cdf7129db9995f4b16da

7月8日,来自龙湾区实验中学科学组的教研组长何锦霞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学校科学教研组的PBL课堂教学的实践经验。在过去的时间中,龙湾区实验中学建构了校本化的初中科学1+X项目课程。其中的微项目教学实践分为新课、复习课和单元模式。在《寻找DIY发热包的材料》、《自制水果干机》等课例分享中,学生们的动手实践的视频记录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b07c79b274d19fc632e25d7d9f6c280

7月9日,来自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的黄晓红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关于"实验误差理论及数据处理方法"的理论知识。

b48dd225b59b09affb0ce612d4e4f74

7月10日,瓯海区科学教研员董爱敏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项目化学习时间促初中科学思维课堂构建”的主题分享。下午,工作室的两位老师分别对《食盐》、《制氧机》这两个瓯海区项目化试点课程做了课例分享。

ad435d229eed05c64124383068c7753

7月11日,杭州十三中教育集团的陈苍鹏老师授课,他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实验教学”。内容丰富多彩,让学员们了解了不同地区教育的不同形态。

285bb5bb632b4a693e5bfd0e31426c7

7月12日,浙江省正高级教师黄建林老师以“高见度”实验:初中科学实验创新与教学研究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黄老师首先提出了现行课本中实验教学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实验太旧,太长,太散,太难,太薄,并以现场演示和视频两种方式为我们展示了许多创新的改进实验,教室里想起了阵阵掌声。

3968426d98ba231d4377f0a13f50bd9

本次的最后三天,采用线上钉钉授课。主要内容为“素养视角下项目化学习的设计”。从民国时期的设计教学法到项目化学习的百年变迁入手,明确学习素养的本质是心智的灵活转换。从大单元设计到打通学科,联系生活,做事中学习,最后表现学习的成果。项目化学习促进学习者大脑的发展,促进知识、能力与态度的整合,奠定学习者心智自由的基础。项目化学习植根于课堂,同时又指向课程的结构性、学校的组织性变革,对于未来教育的转型具有深远的意义。通过老师的分享,学员们对于STEAM课程中的驱动性问题、精准性评价、探究性过程、认知性合作、镶嵌性技术等内容有了一定的认识,为后续的深入学习打下了基础。此外,来自舟山市南海实验初中的金可泽老师还为大家带来了国外项目化学习的先进经验以及初中科学项目化学习开发和实践探索。

在十多天的学习里,专家们通过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讲座,亲身实践的案例,与学员们进行思维的碰撞,从而帮助大家提升专业能力。项目学习与STEAM学习不仅仅是学生的学习内容,更是所有在职教师自身发展的需求。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大家学习思考的脚步不会停止。

撰稿者:章超

上一条:2022年温州大学成人高等教育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条:【师训】相约光影,不一样的视界——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电影遇见书”教师影视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