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高中化学实验教学能力和试题命制能力的提升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0 浏览:

2022年7月6日至8日,来自全省各个高中的50余位教师,参加了由我院举办的省师训平台项目——高中化学实验教学能力和试题命制能力的提升培训班,温州大学邵黎雄、时茜、李新华三位教授以及瓯海第一高级中学高级教师伍强老师组建培训团队,共同献上精彩讲座。

870306655109249830

追根溯源,方能以不变应万变

邵黎雄老师带领学员们从反应机理、共价键断裂方式角度分析常见官能团的性质,追根溯源,使一道道不同合成产物的有机高考题变得有章可循;又从热力学和动力学角度分析一些有机反应的机理,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印象最深刻的是,对同一个合成产物他鼓励在座学员在教学生时,多激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们多想一想有没有其他的合成路线,面对不同反应的竞争与共存如何取舍等等。教室里不停响起拍照声,大家都在争分夺秒抓紧学习。

317468123252182885

关注实验操作的规范性和方法的合理性

时茜老师认为高考化学实验题,可用“老瓶装新酒(题材新),新瓶装老酒(方法新)”来概括,不外乎实验仪器、实验操作、实验原理的考查。由于教学理念认知不足、课时不够、实验条件有限等等原因,很多一线老师往往侧重实验原理的理论分析,而对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培养不够。许多学生对一些化学实验也只是纸上谈兵,这造成考查一些实验操作细节时,他们会感到很陌生。在刚进入大学时,面对需独立完成的实验时,束手无策,更别提处理实验突发事件的专业操作能力和应变能力了。让实验成为学生学习化学必备的方法和工具,培养学术型和实践型人才,对每一位化学教师而言任重道远。

68350872407882760

教师敢于质疑,才能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

伍强老师分享了他关于中学化学疑难问题实验探析的研究成果,无论是新制氢氧化铜与乙醛反应的实证,还是碳酸钠与碳酸氢钠与硫酸亚铁反应产物的求证,每一个问题都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的兴趣,大家讨论的非常激烈。对伍强老师敢于质疑权威,严谨求是的态度所折服,还学会了许多求证的方法,例如如何设计对比实验,如何旁证等等。随着各种自媒体的发展,各种碎片化知识的渗透,大家更应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在质疑中求真,在批判中创新。伍强老师连续给大家讲了四个多小时没有休息,他对化学实验教学的热爱深深感染了我们。

宏微结合,探寻物质的性质与变化背后的真相

李新华老师就选修三《物质的结构与性质》知识体系进行了梳理,对近几年各省市高考题进行了考点的细分。如何判断晶胞单元,如何更快速的计算晶胞密度、原子的空间占有率,如何用更简洁科学的语言去解释化学现象,预测物质的性质?大家跟随老师的脚步分析每一套高考题,不亦乐乎。但是对于空间想象能力有些薄弱的孩子,该如何引导他们快速识图呢?又可采用哪些方法,将理论性知识讲的更有趣一些呢?这纷纷引起在座学员的思考。

364215990140524860

三天的培训,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学习,快乐且充实。期待再次相遇!

撰稿者:来玲玲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项目化学习的初中科学课教学模式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榕夏“绘”生,清风徐来——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绘本读写教学研讨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