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唱在一起 会更动听——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合唱与指挥”24学时培训暨马赛葛名师工作室第八次活动小记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

天高云淡秋意渐浓,沁着温大校园的桂香,由温大继教学院主办的为期3天的“合唱与指挥”24学时省师训平台项目,联合了马赛葛名师工作室第八次活动,面向中小学教师如约而来。期间,马赛葛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全程参与。

10月26日周三,活动在马赛葛老师的讲座中拉开帷幕。马老师以《基于校园审美的高中混声合唱训练策略研究》为题,和学员们分享了在探索提高校园混声合唱的过程中,所构建的符合校园审美文化特征的音色审美标准,以及其别具特色且实用高效的“表情包训练法”、“律动体验训练法”、“ABC组合训练法”等声训方法,向全体学员传授天籁音阁的“独家秘笈”。

61666947187_.pic_hd

81666947191_.pic_hd

131666947195_.pic_hd

141666947195_.pic

当天下午,马老师则以《爱的箴言》《萱草花》等合唱谱例,带领学员进行合唱及指挥的实操。指导大家运用声训手册中的方法进行咬字、发音,感悟如何用声音演绎音乐气质。在随后指挥的学习中,马老师重点指导了“呼吸”的表达和操作。整整一天沉浸式的音乐培训,歌声弥漫,共享合唱。

101666947193_.pic_hd

91666947192_.pic_hd

周四上午,培训邀请了温十四高任大卫老师介绍班级合唱的做法。任老师讲述了自己从男生小团到校合唱团再到班级合唱的经历,并细致地结合自己排练的作品分享了合唱比赛中的选曲、学生站位、律动编排等方面的经验。任老师以他高超的创作能力、强大的钢伴能力以及对音乐的热爱,促成合唱团一次次问鼎赛事冠军,也令在场的所有学员深深折服。

161666947197_.pic_hd

周四下午,培训邀请了温州市教育局体卫艺林天姾老师就温州市班级合唱赛事做分享。林老师以国家关于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大方向为背景,指出音乐教育应该做好普及工作,班级合唱是音乐常态教学的呈现,要让更多的孩子享受音乐、享受舞台。林老师以近两年温州市班级合唱赛事为例,赏析各参赛队的合唱作品,引导学员在解决班级合唱的音准和音色的基础上,更要注重演唱者的音乐理解及音乐的流动性。

191666947200_.pic_hd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了温州市音乐教研员钱瑞华老师做《从“爱唱”到“会唱”——歌唱教学三步曲》专题讲座。钱老师以儿童歌唱能力的两道小题测试开讲,进而分析了各年龄层儿童的歌唱能力。随后以柯达伊歌唱教学体系为例,介绍关于歌唱教学较为先进、备受推崇的训练方法。并结合中小学音乐教材中的大量谱例,从建立歌声美感、挖掘歌曲美感、传递歌唱美感三个方面阐述音乐教学中审美的培养。钱老师还结合小、初、高三个学段的课例,引领老师歌唱课堂教学应指向歌唱能力、韵味、风格的培养。最后钱老师以《周礼·乐记》“心生、情动,形于声”与所有学员共勉。

211666947201_.pic_hd

231666947202_.pic_hd

周五下午培训活动则由工作室四位成员与大家分享:林杰老师《合唱训练中的音响设计》,分享排练中如何解决声音融合问题;周伊丽老师《我和Seli女团》讲述了艺术节小合唱比赛之旅;潘金金老师《浅谈合唱伴奏在合唱训练中的具体运用》,让学员深刻认识到合唱中钢伴的重要性;余玲妮老师《家校社三方联动的合唱项目化研究与实践》,诉说自己与校团、社会团的故事。

251666947204_.pic_hd林杰老师发言

261666947204_.pic_hd

周伊丽老师发言


281666947205_.pic_hd潘金金老师发言


121666947194_.pic_hd

余玲妮老师发言

三天的学习,干货满满,从理论到实操学员们受益匪浅:对合唱声音的审美标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了解了当下最前沿的合唱赛事信息政策;梳理了打造合唱音响、音乐气质的策略与方法······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以爱乐之心继续前行,唱在一起会更动听。

241666947203_.pic_hd

撰稿:朱川川

照片:王斯斯

上一条:我院召开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指向素养提升的小学英语文本解读与学习活动设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