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五育融合’的项目化学习实施与评价专题研修”培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2 浏览:

11月3日上午,为期三天的基于“五育融合”的项目化学习实施与评价专题研修在我院拉开帷幕。

关键词:专家摆渡

3日上午,温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胡玫作《指向学习者的学习——项目化作业的理解与实施》的专题分享。胡院长通过大量的案例分享,介绍了具有真实情景的驱动性问题、体现课内外一体化学习、注重成果展示交流、具有体现表现性评价的项目化作业。

微信图片_20221103104123

4日下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的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施昌魏老师带来《基于核心素养的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专题讲座。施老师指出:跨学科学习不等于多学科的主体活动,不能只做内容的拼盘,学生汇聚两个以上学科概念来解释现象、解决问题、创造作品,从而真正达到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

微信图片_20221103104125

5日上午,温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陈素平为培训班学员作《新课标背景下项目化学习的意义与实践》专题分享,她回顾了项目化在温州的发展历程,从“新课程标准的主要变化”、“项目化学习的本质追求”、“项目化学习的设计要点”、“项目化学习的常态实践”四个角度指出了项目化落地的路径,强调教师要加深对概念的理解。最后她勉励学员要扎实推进项目化学习,从容迎接新课程改革。

专家们的分享,引发了学员们对项目化学习设计背后原理的思考。

关键词:课堂实践

3日下午,来自广场路小学的三位老师在该校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科项目化课堂展示活动。

徐益妮老师与四(6)班的学生带来了一堂项目中期交流课,通过设计“精卫”的人物名片,徐老师指导学生开展文言文《精卫填海》的学习活动,感受文言文的韵味以及神话中神奇的想象和鲜明的人物形象。

朱清霞老师与三(6)班的学生带来的这堂“秤王争霸赛”,展示的是暑期数学项目化活动的最后阶段。学生带着自己制作的天平秤,讨论天平秤的评价标准,在确定外观、材料、牢固和准确度这四个评价标准后聚焦“准确”展开活动。

林青松老师以挑战校园气球动力小车吉尼斯记录为驱动性问题,引领四(2)班的学生像工程师一样对小车进行设计、制作、测试、再设计、再制作、再测试,让学生在小车的迭代设计与制作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了学生的高阶思维和创新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103144752

关键词:观点碰撞

4日上午,来自广场路小学的8位老师带来了项目化案例分享。何静老师的《让每一滴水都发挥价值》、白瑞伦老师的《PBL:叩开诗歌的大门》、陈明旻老师的《Wonderful English Colorful Life》以及张溢老师的《基于成长型的小学科学项目化学习评价设计》分别从数学、语文、英语、科学四门学科入手,与学员们分享如何设计基于学科的项目化学习方案和如何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最后的成果展示。让学员们对于如何进行学科项目化方案设计实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王雯雯老师的《一起长大的玩具》、潘方纯子老师的《东奥年中的中国式浪漫》、吴晓初老师的《我的时间之旅》、邱蓓蕾老师的《舌尖上的蔬菜》四个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案例,让学员们对于如何融入各学科知识去设计一个项目化学习方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学科项目化学习不是目的,而是教师改进学科学习、培养素养的路径,因此在教学改革实践之初,特别在小学阶段不必刻意追求项目的完整或地道,而要看有无利用项目学习的要素与机制使学习更主动更深刻了。观点的碰撞,引发了大家对于项目化学习的理解、设计、实施更加深入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21103144834

关键词:参与式研修

5日下午,学员们齐聚古韵书香的林斤澜文学馆,参与了场景空间项目化学习活动。

首先由程思老师带来关于单元整合项目化学习的论述——《一场小说世界的“变形记”》。整个单元项目化学习,依托林斤澜文学馆,以真实情境“大咖邀你读小说”开展一系列螺旋上升的情景任务,以“我会学”学业评价体系实现教学评一体,彰显小说阅读单元整体设计的系统性。

活动的高潮是由陈婉婉老师和六年级的学生共同呈现的一堂充满思维活力的项目化出项展示课。陈老师带领各小组回顾前期项目化学习的成果,以“林斤澜文学馆馆藏作品论证会”的真实情境引导学生对小说阅读、初步创写有更深入的认知和实践体验。以“画廊漫步”的参与式教学策略,将学生真正置身于林斤澜文学馆内,让每一个学生动起来、思考起来、提问出来、论证出来……这个环节,陈老师通过颜色分组的形式,让在场所有的学员参与其中,亲身体验学生学习的过程,学员们认真聆听,时不时还向学生现场提问,气氛热烈。随后,潘旸校长与陈韵悦校长为论证成功的小组颁发证书,学生在该项目中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当亲眼目睹这一“广小项目化模式”后,潘旸校长最后与大家分享了广小近年的“项目化经验”:将学生成长的获得感与教师发展作为学科教学的出发点,借助项目化学习,实现课堂的变革,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只有学段的有序推进,学科的有效整合,才能让学习场景成为儿童成长的应许之地,也是我们每个教育人的不懈追求,期待各位老师继续带着研究性和战略性的目光,回归真实的课堂,让深度学习遍地开花。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未来的教育,需要教师“凌绝顶,览众山”,去看见孩子,内心深处的兴趣、热爱,去看见儿童对世界的探索、欲望,让孩子自由肆意地生长!

撰稿人:陈婉婉

上一条:【师训】奋楫笃行精准教学路,砥砺深研双减新课标——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的初中数学有效课堂教学构建》培训

下一条:【培训】精准滴灌 收获满满——记2022年龙港市乡村振兴共富产业发展培训班(高素质农民培训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