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初中语文“学为中心”课堂教学变革专题”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

11月10日-13日,我院成功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初中语文“学为中心”课堂教学变革专题”培训班,有来自温州地区的34名中学教师参训。

10日上午,温州外国语学校池丽微老师带来题为《单元整体教学研磨和反思》的专题讲座。讲座伊始,池老师分享了自己学校教学组的集体研磨,讲述了当前语文组在备课项目化学习时的种种困惑和思考,提出唯有真实践,才能发现真问题,引发真正的思考,从而进一步推动新一轮研磨。池老师借用阙老师讲座中曾提出的“质疑中接纳,实践中理解”,提出语文教师无论实在尝试项目化教学,还是梳理单元大概念,都可以将步子迈小一些,任务落实细致一些;她还强调,新概念下的语文备课备课活动不再是教师个人的秀场,而是一群教师携手并肩的战役。面对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池老师带领教研组不断辗转研磨,最终呈现了三个年级段风格迥异的语文项目化学习。反复研磨之中,池老师从四个方面提炼项目化学习的经验:单元元目标的确定应当是可以横向关联、纵向进阶的;单元大概念的界定应当关系语文素养和人文主题,寻找科学依据;对于支架的设置与使用,应当由主线引领,适时推进,当学生能力增长,支架就应当适时退出,而支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需要通过课堂实践;学习评价量表的制作与使用,应当具备时效性、适用性、整体性与有效性,与教一致,与学一致。

10日下午,丽水市青田县教研室王碧峰老师作《精准教学,我们可以做什么》专题讲座,在大数据新时代,王老师从具体的数据分析出发,结合自己多年来深入一线课堂所获取的丰富经验,从“精准教学”“精准管理”“课程改革”“心理因素”等方面总结和指导,告诉老师们应该怎么进行精准教学。

11日上午,温州市龙湾区实验中学特级教师王在恩老师为教师带来了《整合、融合、妙合——新旧理念在日常教学中的渗透》的精彩专题讲座。王老师提出当前语文教学中热门理念频出,但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而不是低阶思维的拼盘;同时,王老师结合在自己日常教学中,对古诗文、小说、现代诗歌等单元进行的整合教学,分析了在新课标的要求下单元整体教学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另外,王老师强调,在新理念、新形式下,中学语文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始终关注学生的语文言语教学和语文言语思维教学,始终坚守语文教学最本真的核心力量。

11日下午,温州市初中语文教研员阙银杏老师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结合具体案例,与一线教师们深入探讨如何设定精准的语文课堂学习目标,以及新课标背景下的教学目标、学习方式、教学实践的新思路,指导教师在新课标视域下进行语文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追求更具结构化的单元整体教学,重视语文教学的内在关联,进一步优化语文教学结构;继续推荐融合解决问题与学科内容的逻辑,要求教师在备课时,应真正实施任务驱动,符合“学生解决问题过程”的做事逻辑。同时,阙老师指出在新课标的视域下,我们对“大概念的追问”本质上是对基于新课标、教材、学情的学习目标的审视和辨析,并无所谓“正确”概念之分,而是为最终目的塑造“未来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所助力。

12日上午,温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特级教师朱彬茹老师围绕“新课标视域下‘大单元’整体教学的特点”、“大概念呈现素养目标的内核”、“‘大单元’是素养目标达成的单位”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借助自己积累研究的具体“大单元”教学设计,真实呈现了基于核心知识(大概念)教学一路的探索和思考。朱老师认为,确定大概念其有相应的路径可以抵达,即有研读新课程标准与教材,基于真实学情,寻求理论解释,运用抽象思维,在做事中学会做事。朱老师还带领教师们复盘具体案例,她强调,基于大概念的教学能深化、优化“大单元”整体教学。在大概念的统摄下,语文学习的内容选择、组织形式、实践方式都将更加灵活多元、更加综合深入,帮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关联、整合的思维,智慧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及更加开阔的认识世界的视野。

12日下午,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陈宝荣老师以《把梳理和探究作为教学的重要方式》为题进行案例专题教学分析,陈老师立足新课标,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带着教师们深入学习单元整体“教、学、评”一体化设计的意义和方法;同时,结合清晰易懂的真实案例,陈老师强调了聚焦单元大概念的重要性,鼓励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坚持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创结合的语文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素养立意。

13日,由于疫情影响,线下课程改为线上课程。蒋金崇老师带着教师观看了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视频,借助线上课堂,带来题为《新时期教师的核心素养》的精彩专题分享,直播内容干货满满,层层分析,循循善诱,帮助教师们更好地理解在新课标下初中语文教师应具备怎样的核心素养,进一步加深教师们对新课标的理解。

(撰稿人:林拓托)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学习活动设计研究”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奋楫笃行精准教学路,砥砺深研双减新课标——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的初中数学有效课堂教学构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