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三单”实验:基于作业优化促进深度学习变革培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

11月10日-14日,我院成功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三单”实验:基于作业优化促进深度学习变革培训班,有来自全省各地的78名中小学教师参训。培训内容丰富,设置科学,围绕“三单”实验主题进行了多维度展示。

一、“三单”实验理论架构与研究设计

10日上午,温州大学张作仁教授率先开启了指向未来教育的课堂变革整体解决方案、指向儿童友好的未来教师专业增值行动的学习之旅。

微信图片_20221110191359

面对来自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学员,张教授从“大国良师:育人为本,研究为重”的高度指出了指向未来教育的教师担当。他首先分享个人由“教学研究”转向“科研服务”的专业成长故事,介绍“三单”实验研究的背景,再围绕“温大附校”品牌孵化计划,分享指向内涵发展的“创生”“固本”“内驱”“外联”四大内核,分别介绍特色培育计划。

下午的培训围绕《“三单”实验研究设计》展开,张教授从目标任务、实践载体、行动策略、教研机制四方面详细介绍“三单”实验的内容、对象、思路和方法,帮学员们厘清“三单”实验做什么、怎么做、怎么保证把研究持续做好。他从“教研赋能1.0:物化学习任务支架”“教研赋能2.0:内化教学指导策略”“教研赋能3.0:优化学习场景体验”讲到“教研赋能4.0:深化课堂反思评价”,引发学员思考“备课怎么备”“怎么教最有效”“怎么学最有效”“反思有没有真正促进深度学习,有没有用课例研究来优化评价常规”。他重点运用案例介绍“三单”实验思路设计,为学员们呈现了“三单”实验学校教师优化设计的随堂化作业、实践性作业、项目式作业、助学作业单。

WechatIMG2

作业优化实践案例

11日,精彩纷呈的“三单”实验案例分享会来了,有四位老师登台亮相,展示了她们在各自课堂教学中运用三单实验的精彩案例。

来自乐清市虹桥镇实验中学的候旭奋老师,她介绍了三单实验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阐述了如何将课本原来内容设计成三单。此外,候老师还对随堂化作业运用策略加以讲解;最后,她结合所教学生的明显变化,讲述了三单实验教学的巨大影响,以及反映在教学质量中的显著成效。

IMG_20221111_085634

来自平阳县鳌江镇第四中学的吴宇洁老师,她从“项目式作业实施的背景”、“项目式作业设计的要素和实施策略”、“项目式作业设计策略例析”三个方面介绍了初中科学学科的项目式作业设计策略。

吴

来自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的薛建华副校长,她分别从“指向单元整体教学的三单助学作业设计缘起”、“指向单元整体教学的三单助学作业设计路径”、“指向单元整体教学的三单助学作业设计策略”三个视角介绍了基于作业优化的语文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图5

来自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的金燕燕老师,她从“我和‘三单实验’的故事”引出“书面作业随堂化”优化作业时空,“学科作业实践化”优化作业形式,“拓展作业项目化”优化作业内容,并指出作业优化目标,作业融于学习全程的观点。她还对三单实验中的作业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根据“学习任务群视域下的实践性作业”、“实践性作业类型”、“实践性作业设计策略”展开阐述。

图8

高结构学习任务设计

12日,周六,天气炎热,学员们学习的热情也如天气般火热。原本休息的日子被培训学习占满,但没有任何怨言,只有有滋有味的聆听、专注的思考、友好的互动。

早上,来自衢州市巨化第三小学的徐艳校长作《六学课堂:“三单”实验成果推广与深化实践》专题讲座。徐校长满怀对“三单”教研机制的认可与追随,将三单实验课题带到衢州,带入课堂,带到老师的身边,边学边做,边做边学,笃定三单是新课改的最佳路径,学习不断,教研不断,为心中的梦想:打造未来学校的样板校,坚定学习推广。它给课堂带来的新变化,给老师带来了新视野,给学校带来了新发展。

c730a0072854d6236cc4985edce9c29

下午,张作仁教授作《三单手册:高结构学习任务支架设计》专题讲座。他首先从三单学习实验理论四要素的架构讲起,通过两节课例详细解析三单课是如何做到高结构自学学习任务与支架的搭建,学生特点、学科特点与三单素养要求有机融合,在“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教为学服务”理念下的助学作业单来代替传统的教学方案。

ca7d7ed6320691b6137b74c9bf5ab22

“备教学评”教研创新

13日上午,张作仁教授接着对“备教学评一致”的四大教研机制中的“五环”、“四招”、“六学”教研机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为3个教研机制的落地提供了有效策略。

他提出“五环”教研是基于协作共享的备课常规优化实践,他从备单开始,对备单、说辩单、试观单、议调单以及磨单建单这5个环节做了详细的解说。指出“六学”教研是基于行为观察的学习常规优化实践,主要是利用学习场景观察表,聚焦六种学习状态来助推学生由低阶思维到高阶思维的发展。他提出“四招”教研是基于关键事件的教学常规优化实践,是基于关键事件的低控制教学策略研究,引领教师关注学习全程,积极反思、发现低控制教学策略,实现“学为中心”动态诊学、导学、拓学,让“先诊后教、以学定教、教为学服务”理念真正内化为教师教学行为。

下午,学员们还观摩了两节精彩的三单研讨课,温州市潘桥陈庄小学的陈静老师为大家带来一节语文展示课《青山不老》,乐清市虹桥镇第六小学的沈陈星为大家带来一节数学展示课《角的初步认识》,并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说辩单活动。

两场展示课后,三单教研团队的成员基于高结构学习,采用定人定责的方式,分别就诊学单、导学单和拓学单由预设到优化的全过程进行了详尽的“五环”教研展示。最后,两位执教老师结合议单过程达成的共识,对每张问题单都做了进一步的优化。此环节汇聚团队智慧,变传统课堂教学的单一任务为高结构“三单”任务链,充分发挥作业的诊学、导学和拓学功能,助推教师真正由集体备“教”转向集体备“学”,研讨氛围浓厚,让在场的学员叹为观止。

“三单”实验共享计划

14日上午,由龙湾区海城第二小学围绕“三评教研”作专题分享,随后张教授作《三评教研:基于课例研究的评价常规优化实践》专题讲座。他指出,“三单”教研是指向课堂评价常规优化的教研机制创新,利用课堂观察评估表分析,聚焦深度学习目标,开展课例研究,优化课堂评价常规,打造“真作业、真学习、真支持”教学新样态,建构“高结构、低控制、高品质”共成长课堂。

下午,各学员代表尝试发表了调单的建议,分享了本次研修中的收获,也提出了心中未解的困惑。针对学员们疑惑,张教授进行了具体分析、补充说明,使得学员们对本次研修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之后,张教授以《“三单”实验共享计划》为题,他分享了“三单”实验成果推广与深化研究推进策略,研究历程与成果推广,再一次表达了三单实验“学生学认真,教师教轻松”“科研兴教、科研兴师、科研兴校”的愿景,并从及时论证项目方案、常态项目整理、及时提炼项目成果、撰写项目总结报告等方面提出项目方案及实施建议。

为期五天的“三单”实验研修落下了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学员们将带着满满的收获继续前行在变革的道路上。任何一种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家要迎难而上并持之以恒,从“改变一点点,一点点改变”开始。

(撰稿:项思思)

上一条:继教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学习活动设计研究”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