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苍南县“未来名师”培养计划之长三角名校观摩活动——记初中科学班第四次培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


11月27日—12月1日,苍南县初中科学“未来名师”班赴杭参加第四次集体培训活动,培训采用专家“讲座+现场观摩”形式,共有50位老师参加学习。

b53e0f6aaab72541cf3a1a3309c65ae

3059ae81fe865eee022bda0597def4d

第一天,滨江区教研员郑萍老师率先开讲,她的讲座主题是《项目式学习》。郑老师介绍了项目式学习的定义、基本特征、本质认识、实践路径以及项目式学习的主要步骤,阐述了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教学研究框架。结合教学案例指出项目式学习始终站在学生的视角,顺学而导,基于学科中的核心概念,用多元的教学策略去支持学生的学习,使学生在课堂上不断思考,思维走向高阶,实现深度学习。郑老师的讲座给学员们开辟了一条单元视角下的项目化学习之路。

第二天上午,学员们分两个小组分别来到了杭州市第十三中学和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观摩了由优秀教师、名师带来的《探究蒸发快慢影响因素》、《冰上象棋》、《物质的密度》等多节公开课。

f0e1316cc6d7ce253a71bc30dcde3bd

下午,浙江省初中科学教研员王耀村老师以《智能平台赋能初中科学个性化教学》为题,结合课例指出,要以智能平台为载体,创建以学情调查、目标问题、交流展示、学能检测、拓展提高、反思评价为核心的六核智慧型课堂。最后,学员们聆听了省特级教师王盛之老师《基于核心素养的科学智慧课堂和智慧教室》和省特级教师翁奇老师《质疑批判:初中科学三维认知失调任务的设计》两个精彩的观点报告,让各位学员对智慧课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晚上,浙派名师王芸老师线上讲座《走进脑科学,改进教育教学策略》准时开讲,直播内容干货满满,提升了教师对脑科学的认知与理解。王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讲述了大量丰富的案例,她主张教师要理解、包容学生,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教学智慧,在教学过程中协调好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实现指导、改进、提升的教学目的。

第三天,培训班迎来了省特级教师林大誉老师的专题讲座《问题教学法》。林老师指出,优质问题的提出是产生思考和真实学习的基点。以《体温的调节》为例,林老师层层分析,从四个方面入手,就如何在科学教学中设计问题给教师们指明了方向,即问题要让学生明白提问的是什么,要使学生关注重要学习内容,要适合学生的认知加工水平,最后,问题要逐步促进学习目标的达成,进一步引发了学员们的思考。

f4603c44d064b06e5521a97d4667ff7

下午,省特级教师陈苍鹏老师进行了一场《基于项目化初中科学学习设计》的讲座。从项目化学习的时代背景到全球学习新趋势,强调了以育人为本的核心教育理念;强调了我国教育目的: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也强调了我们教师必须贯彻学习教育的核心素养,包含了六大素养,十八个要点。新课标告诉大家要强化学科实践,从做中学。老师必须加强探究实践以及技术工程实践,让学生养成动手做。一个个要点,陈老师都详细讲解,让在座老师们进一步深化了对项目化教学的理解。

第四天上午,省特级教师葛元钟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教师如何说课—以初中科学八年级为例》,大家收获颇多。葛老师从说题目,即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这样学来分析教材重难点,制定学习目标。再通过说教材,以课程标准为依据,阐述了本节课的地位与作用。再是说教学过程,葛老师以《磁生电》为例,展示了一个新颖、优秀的教学过程。最后是说教法与学法,告诉大家为什么这样教,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以及理由,葛老师以系统的观念去观察世界,去教学,提出了说课的要求,如何说出一堂好课,应沿着教学法思路这一主线,说课不等于背课,不等于读课等一系列要求与问题。经过一上午的学习,让大家的思维更加开阔,收获满满!

da50f46b92496791d5c0f06bbf96b43

adbab216abeaec68f3fa6bd92fb8be2

第五天上午,浙江外国语学院的邱卫东老师以“名师”为核心,通过什么是教师,教师的行为以及教师所处的环境三方面,与苍南“未来名师”分享成为名师所历经的过程以及该具备的品质。他强调师德是好老师的最基本条件的条件之一,针对师德师风问题上给予在座老师许多宝贵的建议。最后在思想政治觉悟上给予忠告,告诫教师们守好职业道德的底线,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依法治教。邱教授别开生面的教育理念让苍南“未来名师”们在精神上获得再一次的升华。

为期五天的培训圆满落幕,参训的老师认真聆听了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纷纷表示这种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一线实践案例分享的培训课程让他们受益匪浅。相信在此次培训后,各老师一定会认真总结提升,积极运用学到的知识与技巧,在一线教学中进行新的探索。

(撰稿:方芬芬)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初中科学课中项目化学习的探索和实践培训

下一条:2022至2023学年第一学期寝室长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