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相聚杭城,逐梦起航——苍南县“未来名师”培养计划之初中英语班长三角名校观摩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

为期5天的名校观摩活动,在杭城瑞雪的掩映下顺利结束,随着它的结束,历时4年的苍南县初中英语学科“未来名师”培养计划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学员们将满怀对教育事业的初心使命,继续勇往直前。

微信图片_20221209105123

5天的杭州名校观摩活动让学员们受益匪浅。2022新课标的正式发布,给英语教学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能有幸深入前沿,接轨新课标,跟岗融入新课标理念的一线课堂,学习专家们的新理念、新解读、新教学观,学员们既激动又珍惜。

第一天,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滨江语文教研员郑萍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项目化学习》专题讲座,从跨学科角度,分析项目化学习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从教与学两个维度,从前期准备工作,到中期具体实施,再到后期成果展示,通过一个个经典案例,娓娓道来,让学员们更进一步感受到项目化学习紧扣核心素养,是促进其形成的重要方式。

第二天临平学校的教学观摩,以及与临平英语教研员陈露老师的交流,让学员们对大单元整合理念下的读写教学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陈老师及其所带领的团队,特别注重过程性写作教学,阅读课的教学不仅是为写作做好语言输入的铺垫,同时更强调课外的写作语言积累辅导,优秀的作文是用文字说话,所以要避免学生由于自身语言储备不足,而陷入机械模仿,失去灵性。晚上,衢州市名师王芸老师的《走进脑科学,改进教育教学策略》更是让大家眼前一亮,经过本次学习,激发了学员们对利用脑科学知识促教学的思考,利用脑科学知识,改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课堂和课后的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12091051231

微信图片_202212091051233

第三天因受疫情影响,学员们开展了自主学习和小组研讨活动,充分消化和吸收前两天所学所看,受益颇丰。

第四天上午,滨江教研员吴莎莎老师的《从英语教学到英语教育》专题讲座,让学员们更近一步了解新课标理念下的英语教学。它不仅仅是提升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更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活动。吴老师通过教学目标的正确书写,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活动的设计以及提升思维品质的阅读教学变革三方面,为学员们传授了新课标理念下的英语教育。下午,学员们在线上全程参与了萧山区英语教研活动,两节基于思维品质培养的阅读课,两位一线教师的课例分析,两位组长的观点报告分享,萧山区英语教研员吴梦林老师针对两节开课老师的课堂点评,还有杭州市上城区英语教研员陈瑶老师的《基于思维品质培养的初中英语阅读设计》专题讲座,让学员们近距离的感受到指向核心素养的学生学习观在阅读课教学中的具体实施。

微信图片_202212091051234 微信图片_202212091051235

接着,学员们迎来了原浙江外国语学院纪委书记邱卫东老师带来的《与时俱进、行稳致远——名师成长之路的若干建议》讲座。邱老师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一个个鲜明的例子,精炼而又朴实的语言,让学员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未来名师成长之路,争做一个有问题意识,有开阔视野,有评判水平,有引领能力的大先生。

微信图片_202212091051236 微信图片_202212091051237

四年的时光,跟着导师们,学员们一同认真学习,虚心求教,互帮互助,收获满满,成长迅速。我们相信,这群未来名师们,在不久的将来,不负众望,坚守各自岗位,奋勇拼搏,为苍南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撰稿人:朱清清

上一条:开学在即 服务先行——后勤部召开新学期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会议

下一条:【师训】新课标下初中英语项目化学习,一起“项”未来——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下的初中英语项目化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