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 正文

探访温州千年商港遗迹,感受海上丝绸之路盛况 ——继教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前往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

市委书记刘小涛在市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为此,继教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9月29日下午,开展了“探访温州千年商港遗迹,感受海上丝绸之路盛况”主题党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291739454

在温州市望江路下穿工程宋元码头古遗址现场,支部党员跟随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伍显军研究员的脚步,先后参观了该遗址发掘区的三大部分——瓮城、水门头、江岸码头群。伍老师边走边讲解,结合现场遗址发挖、出土情况以及他自身丰富的考古经历,旁征博引,再现了温州宋元码头繁忙景象。面对这个被称为“最完美的海上丝绸之路遗址之一”的重大考古发现,大家既激动又感慨,不禁遥想北宋诗人杨蟠眼中“一片繁华海上头”的盛况,以及千年前温州朔门古港在海上丝绸之路及国际交往中重要地位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929173945

微信图片_202209291739455

现场参观后,党员们倍感自豪,身为温州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纷纷表示要从温州“千年商港”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海上丝绸之路文明,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使命担当,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继教学院工作中去,推动继教事业新发展,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背景信息:

1.2022年6月份,温州宋元码头古遗址保护与利用写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且列入党代会今后五年“10个抓手”重要规划之一。温州各方正积极推进温州古港遗址纳入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体系遗产点之列。

2.2022年9月28日,温州朔门古港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在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公布。该遗址位于温州鹿城区望江东路东首、温州古城北城门朔门之外,北邻瓯江,与江心屿双塔隔江呼应。考古专家称,温州古港遗址规模大、遗迹全、年代清晰、内涵丰富,是城市、港口、航道三位一体的完整体系,堪称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替代的重要节点。温州古港遗址的重大发现,堪称近年来我国海洋考古、城市考古取得的重大收获之一,见证了温州千年商港的盛况。

上一条:关于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自行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重温身边红色历史,传承浙南游击纵队红色精神——继教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