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名著阅读“项目学习”的复合式设计及应用深化研究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因受疫情影响,原定于4月份的省师训平台项目——名著阅读“项目学习”的复合式设计及应用深化研究培训班终于在7月15日拉开了序幕。来自温州市各地区的初中语文教师集中我院继教楼1002室,参加为期三天的学习。

15日上午,陈珊景老师的专题讲座《聊聊基于趣味激发和深度阅读的名著微项目实践那些事儿》,为此次培训开头。陈老师从“贴合孩子兴趣”、“紧扣名著特质”、“关照全员体验”、“基于素养培育”、“注重激励评价”等方面介绍自己的名著微项目学习设计,为大家提供了多样丰富的实践案例。下午,姜依晴老师的《基于“大概念”的整本书阅读教学和名著项目化实践》详细介绍了《简·爱》和《朝花夕拾》的项目化学习设计、成果以及成效,为大家还原了整个项目的原貌,阐明了整本书阅读教学确立“大概念”的意义与思路,并梳理了基于“大概念”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基本思路,为大家做了很好的示范。

16日上午,余晓琴老师作题为《部编教材七年级名著阅读“项目学习”(pbl)的设计及应用研究》的讲座,余老师从“教得碎”、“用得少”、“学得被动”等现状出发,提出转变设计思路,从设计“教”转向设计“学”,让学生“用语文做事”,在问题解决中提升语文素养。余老师不断发动大家表达自己的想法,引发了老师们的讨论与交流。下午,叶丛老师的《我的名著项目化进阶之路》为大家清晰展示了她自己在进行《沙乡年鉴》和《红星照耀中国》的项目化学习设计时的思考历程,并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水浒传》两本名著的项目化学习进行了设想,给了大家很多有益的启示。

17日上午,温兴标老师在《新课标背景下名著项目化的一点思考》中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学习任务群”、“跨学科”、“整本书阅读”、“评价”、“课程理念”等关键词结合实践案例为大家阐释了新课标的核心思想,温老师幽默风趣的上课风格深深地吸引着大家,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下午,潘铁豪老师的《青少年科幻阅读项目化如何开展》讲座,通过对“科幻入门的第一步是什么?”、“如何带学生开展科幻阅读?”、“我自己都不会科幻写作,如何带学生开展科幻写作?”、“我想为学生设计一门科幻课程,该怎么做?”这四个问题的回答,为大家介绍了科幻阅读开展的多种路径,牢牢抓住了在座老师的注意力。

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学员们深刻理解了名著阅读项目化学习的新理念,相信将来能够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

撰稿者:黄雯倩

上一条:【师训】以写促研,共赴成长——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教师科研写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

下一条:2022年温州大学成人高等教育毕业典礼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