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借助几何画板,优化小学数学课堂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

为了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提升数学教师多媒体教育技术与教学的整合能力,省师训平台项目“几何画板助推小学数学教学”培训班于11月25日至28日在我院举行。

几何画板可以在形式上极大地丰富小学数学教学内容,体现课堂的互动生成性,将抽象的问题具体直观化,静态的问题动态形象化,便于小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的本质,感悟数学的美妙。尤其是在图形教学以及数形结合思想的渗透上,几何画板的运用能极大地提升数学课堂的效率和趣味性。

培训前3天是由林志辉老师主讲。林老师以点、线、圆为基本元素,通过对这些元素的变换、构造、度量、计算、动画等,让老师们熟悉工具栏和菜单栏的使用。再针对每个知识点,给出相应的题目,要求老师们在电脑进行实际操作,构造出课堂中常见的组合图形和动态图。对于老师们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林老师及时帮忙释疑、讲解。现场的老师们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共同研究、学习。林老师的讲解细致又耐心,犹如涓涓细流,让大家感受到原来几何画板是如此有趣,学员们纷纷表示平时应多将几何画板应用于教学。

78c56007ddf7d8fb3956eee760ddbad


ca890fd809eefcf5cd504a2dfd64d82

405deda03e5c85675860a5359fbc5a1

1f7db07b827ac6ff87b98ced17182dc

通过3天“烧脑”的学习和实战操作,老师们已经能够借助几何画板制作一些简单的教学课件。那如何将自己的教学设计通过画板呈现出来呢?学习最后一天安排了老师们展示活动。老师们选择课题进行课件制作,并通过试课的方式录播展现给所有的学员们。老师们将自己的设计融合在几何画板中,使静止的问题动态化、抽象的道理具体化、深奥的算理通俗化、枯燥的知识趣味化。化静为动,在“动”中感悟知识,升华认识。试课都如此有趣,相信课堂会更加生动!

74465648d892513083a0b5e3640a204 755f9caa7aef9e19d99abc086d74d65

1d1f362df2837a649b5ad7ad19d4332 bb09f187806b4b56518a6f17ea05c30

4天培训已落下帷幕,老师们将几何画板融于教学的旅途正式拉开了一个序幕。学无止境,几何画板的制作从入门到熟练应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希望所有老师们通过不断积累,并以所学助力教学,让课堂教学更加生动形象,让学生体会数学乐趣。

(林梦帆,林迪)

上一条:2022至2023学年第一学期寝室长大会

下一条:【师训】绿色理念,有机生活——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科学教育有机蔬菜及花果种植技术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