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温州日报小记者探秘航空航天馆开启沉浸式太空漫游之旅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

“当我乘着火箭‘冲出’地球表面的那一刻,太震撼了,看到绿色、蓝色、纯洁的白色,原来我们生活的星球这么美。”温州日报小记者丁少峰不由感叹,怀揣着对浩瀚宇宙的好奇,日前30名小记者走进温州市航空航天馆,开启一场沉浸式太空漫游之旅。

小记者002

小记者005

“木星虽然是太阳系中体积最大的行星,但是个灵活的‘胖子’,土星拥有独特的土星环,一眼就能认出,天王星‘躺’着转动……”在“银河漫游”航天馆,讲解员生动地细数各大行星的特点。在讲解过程中,不少小记者把笔记本抵在墙上,拿着笔飞快记录,写下载物火箭和载人火箭的区别、哪个星球上也有四季、中国第一位出舱的航天员名字等等。听完“两弹一星”元勋们背后的感人故事后,他们还观摩了“祝融探火”“天眼探空”等沙盘场景,惊叹于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研发建设过程。

小记者004

小记者006

而对于小记者们来说,期待值拉满的无疑是戴上VR眼镜,“化身”航天员,踏上神舟飞船,置身于神秘的浩瀚宇宙中,体验一场刺激又过瘾的太空飞行。“就要这个感觉!太好玩儿了!”小记者胡雨昕难掩兴奋,她看到了黑暗的宇宙中点缀着一颗颗明亮的星球。他们还穿上迷你版航天服,成功“登陆”布满陨石坑的月球表面,双手郑重地插上五星红旗,留下一张珍贵的纪念照片。

小记者010

“直升机的升力来源于旋翼,机翼能提供升力是基于伯努利原理……”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来到航空馆,小记者潘未然的笔未曾停过。在这里,他们学习到飞行的基础空气动力学原理,沿着人类航空探索的时间轴,了解世界航空史之最。最激动的莫过于可以当一回“中国机长”,小记者在老师带领下,学习基础的航电仪表知识和操控要领,尝试驾驶三联屏模拟飞行器,体验冲上云霄、翱翔蓝天的自由和快乐。

小记者013

活动最后,他们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一架简易飞机,在老师指导下分别安上飞机的垂直尾翼、水平尾翼等。“出去玩儿吧,让飞机起飞!”小记者们在老师鼓励下,纷纷跑向航天馆外的大草坪,向着蓝天呼出手中的飞机。“我以后想做一名飞行员。”一颗向往蓝天的种子在小记者曹熙瑶心里种下。

小记者014

小记者009

据悉,温州市航空航天馆作为一个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会定期举办科技创新活动和研学活动,以“玩中学,学中研”为宗旨,让青少年能够零距离接触最前沿的高端科技,多维度体验科技魅力,激发他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精神,培养尊重科学、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品质。

小记者015

记者从航空航天馆了解到,仅今年10月份,就有来自鹿城、龙湾、乐清、平阳、洞头等温州县市区以及台州、福鼎等市外的中小学校26批次研学团来到这里,开展“冲上云霄 遨游太空”、“国之重器 空天国防”等系列主题研学活动,致力于为我国发展天空事业,建设科技强国,注入新生力量。

小记者011

上一条:继教学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课题汇报交流会

下一条:榜样引领,共话青春|我院举行优秀校友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