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线上线下,引领家校共育——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家校共育”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

因疫情影响,原定4月份的省培项目《温州市中小学教师及德育主任和班主任“家校共育”主题培训》,终于在6月9日开启了序幕。本期培训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6月9日至10日上午通过钉钉群直播教学,10日下午至12日线下面授。来自温州市各地区共66位中小学老师参训。

线上,孙作金老师的《做孩子的“心”教练》,强调正确的信息沟通方式,与孩子进行成功交流。季炜梅老师的《学生成长:班主任做好“家校共育”的推手》,谈到如何助力家长,作为班主任要具体指导家长与孩子沟通,给老师们做了很好的模板。卢尚建老师的《一桶方便面引发的打架事件》,引发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各位专家还发动学员通过微信和钉钉群跟帖,表达自己想法,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6月10日下午开始,线下面授活动移至学院路校区继教楼1010室举行。

温州教师教育院孙有福老师的专题讲座《家庭教育核心理念的探寻与实践研讨》,以“我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孩子?”这个富有时代感问题开头,激发了学员们的兴趣;而接着“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则把学员们带进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教学中,孙老师还分享了教师在家校共育活动中要善于发现,教给孩子知识,培养孩子能力,并做好引领工作等观点,很多学员通过钉钉发表观点,相互交流。孙老师幽默风趣的人格魅力、启发互动交流的上课风格,深深地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带动大家参与,促发思考。

11日上午,方益权教授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民法典视野下的学校安全治理》的精彩讲座。他指出,学校在家校共育中只承担“教育、管理、指导、保护”的职责,没有监护的职责,学生在学校并不意味着家长的监护责任转嫁给了学校。这明确了学校和家长在学校安全事故中责任范围,为今后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卢尚建教授的实验操作,牢牢抓住了在座老师的注意力,他称家长需要有“剑魔独孤求败”的五层剑法境界:利剑、软剑、重剑、木剑和无剑,育人需要选一把好使的剑。进而得出结论:体验难以传递,难以替代。默默关注,把好关,相信孩子们。

任新年老师的《高考加分有渠道,家长必须懂规则》,在庞大数据下,指引高三家长如何为孩子规划路径,为高考学生们高考志愿填报指引方向。通过学习,老师们了解了大学名校裸考人数和提前批人数、加分渠道等。

来自教育一线的李春老师带来《家校共育中的“我力量”》,针对近几年,学生自我伤害率成倍增加现象,她运用心理学家阿德勒的理论,“幸运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通过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案例,引起学员共鸣,希望在座各位老师们能看清自我,与学生们共同成长。

为期四天的培训活动,为学员们带来了家校共育的新理念,使家校共育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和清晰,它将引领教师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

撰稿:瑞安市东山学校 李苹

上一条:【师训】学研交流打造趣味课堂 剖析典型构建深度课程——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小学数学瓯越名师、特级教师课堂展示研讨》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航模指导师”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