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构建学习任务群,助推素养生长”——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小学语文任务群教学探究”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07 浏览:

2022年《语文课程标准》颁布,结合语文教材先行的实际情况,践行《语文课程标准》理念,根据学习任务群开展教学,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国庆期间10月3日—7日,我院举办了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小学语文任务群教学探究”40学时培训。

3日上午,林海津老师做了《指向表达的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的设计与开发》的专题讲座。内容包含阅读要求对比解读、阅读内容的组织呈现、阅读内容的选择与参与、学习任务群的例说四个板块。林老师重点讲解了以单元整组形式设计系列化语文学习任务群、借助作业本课后题进行梳理实施学习任务群、文体主题序列化落点设计递进式学习任务群、“整本书阅读”设计长效的拓展型学习任务群这四个角度的实施策略,让各学员对学习任务群的实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2022-10-06 10:16:38.275000

下午,林老师从课程标准“表达与交流”、剖析内容主题呈现方式、依托课程实施教学建议、学习任务群设计与案例四个角度,指导学员们如何进行语文整组教学。同时,还通过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为主例,展示了单元发展型学习任务群。最后,她把“以整体的视角解读语文的单元,落实重点难点的细节化处理。让学生有更多思考交流的时间,给学生更多动笔动手的实践。”这两句送给大家,给大家以学习导向。

4日上午,李海华老师作《新课标背景下小学语文大单元读写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李老师先分析了2011年版新课标与2022年版新课标的异同,引导大家了解学习任务群的“三个层面、六个类别”。针对大单元读写教学如何设计与实施,李老师以写作单元为主例,从统整读写要素、统整教学内容、研发统整学习单、统整单元评价四个方面进行了设计与讲解。

2022-10-06 10:46:19.326000

下午,李老师以统编教材五下人物描写习作单元为案例,助推疫情背景下的统整教学有效实施展开介绍。同时以四年级上册习作单元为例,教授学员如何着眼整组,上好精读示范课,开展统整教学。李老师的讲座,让学员们对读写任务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5日,李娜老师作《指向学习品质提升的阅读任务群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上午,李老师围绕什么是学习任务群、如何设置学习任务群及如何实施单篇课文新授课任务群设计,以四年级上册神话单元中《精卫填海》一课为例进行了交流。

2022-10-06 11:18:31.311000

下午,李老师继续从单篇课文复习课任务群设计、单篇课文核心设计任务群设计出发,以四年级下册《古诗三首》、三年级上册《大自然的声音》等课文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为大家日常教学设计提供了参考角度和方法。

2022-10-06 11:18:49.291000

6日,何必钻老师带来《学习任务群的理解与构想》专题讲座。上午,何老师围绕“实用性阅读”,对新课标进行了分析,展现了生活中的实用性阅读事例,最后对“实用性阅读”进行了分析阐述,增加了理解深度。

2022-10-06 11:25:34.455000

下午,何老师对实用性阅读任务群设计进行了课例分析。从六上第三单元《故宫博物院》、四上第八单元《西门豹治邺》等课例,根据教学目标进行了建构设计,展示了实用性阅读的目的性、实用性,让大家深刻领会大单元教学即是课程实施方式。

何老师聚焦实用性阅读,使得学员们对实用性阅读的任务群设计有了一个深入理解。

2022-10-06 13:32:25.574000

7日,李碧老师作《新版课标视域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专题讲座,通过不同的教学实录让大家清楚明白地了解整本书学习任务群的教学与实施方法。

2022-10-07 12:56:09.380000

国庆期间五天的培训,各位学员收获满满,通过学习,大家对学习任务群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对设计学习任务群有了进一步的思索。

撰稿人:林森森

上一条:【师训】指向核心素养力 学探项目化学习 引领教学新实践——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初中社会法治课项目化学习专题研训活动》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研学新课标,赋能新课堂——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指向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培训”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