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专家引领教师成长——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教师教育科研实操”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

11月3日至11月7日,我院成功举办了省师训平台项目“教师教育科研实操”培训,培训为期5天,有来至我市各学校教师49人参训。

微信图片_20231109133621

培训内容包括教师研究价值取向与范式教师研究原点思维与选题、项目学习设计与案例分析、教育教学论文与课例研究、教育创意设计与调查研究、教育教学案例与叙事研究、课堂变革项目与教研创新课题研究、课程规划与精品培育课题研究成果提炼与结题等方面。培训采用专家授课、案例分享、工作坊任务单、分组讨论、学员分享等多种培训方式,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有前沿理论的讲授,又有实践经验的分享,更有现场教学的体验。培训围绕专业水平、教学能力和教科研等模块展开,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同时提升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有助于参训教师拓展视野,更新理念。

图片2

教师即研究者,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作仁教授在培训中指出,课题设计的过程是一个内外兼修的过程,他从八个要点、四个基本要求展开。

IMG_4446.HEIC

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组织课题研究的内容。即研究问题——研究策略——研究目标与预期成果之间的逻辑统一。张作仁教授指出,课题选题的原则是立足自我、植根现实以及追踪前沿;课题选题的来源包括教学理念、教学实践、教材解读、教学研讨、教学经验和班级管理等等诸多方面,选题的范围和内容都来源于教师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同时,张教授还强调教师要内求定力,外求共生,坚定目标,脚踏实地本着育人为本,科研为重理念,为老师们点亮教科研之路。

5230c7220a9ef18566dc7d69e8a1440

通过本次培训,有效助力了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与专业发展,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与论文撰写的积极性,推动大家向研究型教师发展之路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撰稿人:郑灵敏

上一条:继教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师训】指尖灵动 妙手生花——记省师训平台项目之中小学教师绒花花艺技能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