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指尖灵动 妙手生花——记省师训平台项目之中小学教师绒花花艺技能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

10月29日,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教师绒花花艺技能培训”班在我院顺利结束。本期课程为期3天,来自温州市各幼儿园、中小学、职高43名教师参加培训。

f8c975fef68b4fe352f726b8b4ae69e8

本次培训开设了《义务教育劳动教育课堂教学与项目学习》、《劳动项目的实践与开发》、《雏菊的制作》、《向日葵的制作》、《插花理论》等课程,共24学时。

温州市劳动教研员黄辉老师为学员们生动地讲解义务教育劳动课堂与项目化学习等知识;鹿城区劳动教研员颜望春老师结合绒花的制作,带领学员们深入探讨了劳动项目的实践与开发;任岩老师结绒花作品、图片和视频以及现场演示,从熟悉花语,花卉的特点等,不厌其烦的手把手传授了雏菊、郁金香、百合花、向日葵四种绒花的制作步骤和制作要领;汤力汇老师分享了插花的特点、方法。

79454b68f09c5458e37093c1c540ad4

绒花制作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一种由扭扭棒制作的假花,绒花的制作过程也并不简单,要想做的精致美观更是需要下苦功夫。通过老师的讲述,大家不仅了解了绒花这个非遗技艺的历史发展,更对能亲手体验制作跃跃欲试。在实操环节,任岩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此次手工制作绒花的具体内容和基本方法,手把手地为大家现场传授绒花制作技巧和操作步骤。在任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在场的学员纷纷动手制作,经过剪制、编织、缠线、收尾、造型、调整等步骤,只见指尖灵动翻飞,绒条绕绕缠缠,一枚枚嫩叶、一朵朵鲜花栩栩如生陆续呈现。学员们再结合自己对花卉的喜好,搭配组合,制作出独具匠心、精美别致的作品,拿着自己制作的一瓶瓶绒花成果,大家喜笑颜开。

39241a8739d7c16ed1a8ae18f330bcb

通过三天的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学员们不仅学习了绒花花艺的历史、种类,也初步掌握了中西式插花的基本技能,感受到了绒花花艺魅力。旧时风物,今有新香。小小绒花,它是中国非遗的珍粹,蕴含着独特的东方美学,承接着传统手工艺人的创新精神,手工的温度赋予其生命,盛开出璀璨不朽的传奇之花。

撰稿人:章佩佩

上一条:【师训】专家引领教师成长——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教师教育科研实操”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指向核心素养的小学学科综合改革与实践”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