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大概念的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目标设计研究”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

11月16日至19日,我院成功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大概念的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目标设计研究”培训班,来自全市57名初中数学教师参训。

这次培训的专家们以扎实的功底、前沿的思想、匠心的准备彰显出了名师的独特教学魅力,而别出心裁的培训形式,又让人耳目一新,意犹未尽。在项目化学习,新教师试课,分层教学、学习设计、教学设计等不同领域,为各学员专业技能的提升创设了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互动机会。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752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937

16日的培训由张于炎、李甫快、池剑善、吴春老师主讲。张于炎老师的教学深入浅出,深刻体现了以生为本,低起点、高回落,层层递进,他风趣幽默的语言,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学员。李甫快老师用真诚和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用精湛的方法讲解了竞赛题目,并善意的提醒学员要注重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池剑善老师带来项目化试题的分享,提出了项目化试题应当是驱动性问题,素材分类呈现并且图文并茂,任务之间应当层层递进,上下关联,问题设置应当有内部的逻辑结构,体现问题核心知识,考察能力要求。吴春老师分享了《从教学设计到学习设计》,学习设计的操作应当是可视化、构建性、反馈性。提出好的老师应该学会倾听,让学生自己想到,才是最有效的。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943

17日的培训,既有主题讲座,又有经验分享。上午,胡明雷老师带来了《初中数学项目学习与课程标准要求》的分享,首先从每本教材中选取了一课从实例中感受对试课的理解,并从教学设计、时间分配、重难点处理、学为中心、板书设计、小结、双边活动等方面介绍了试课的注意事项。接着又分享了对初中数学中疑难问题分析与教学对策。最后从对课标的分析中提出了对项目式学习的看法,并分享了若干项目学习的实例。下午,叶瑜建老师从对亲身经历的教育故事出发,从如何开发学生思维的思考,到分享教学的具体方法,并在引导学生教学方式、数学学习预习方法、三级辅导制上进行分享探讨。李甫快老师带来了《从项目化学习在课堂中的实践与探索》,他从一道小学五年级的题目引发思考,分享自己设计的两节几何项目化设计课,通过图形的不断变化,层层递进,引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在变化的过程中总结运用所学的知识。

18日的培训,紧紧围绕实施操作展开。金焕平老师分享了他的一节团队赛课。在磨课叙述中,他们团队经历一次次的打磨,经历真实情境的问题探究引发学生自主设计采购方案进行消费策略探究,通过多个子任务的设计激发学生探究多个班级消费策略的最优化解,在项目的实践中,深刻体悟列表分析法梳理数量关系的优势。后面又对此次项目化教学对核心素养的培养,通过自主探究丰富教学方式,多元评价促进多元发展,以及项目的延伸。黄信永老师分享了项目式学习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实施的初步探索,在项目化背景下,通过对制作容积尽可能大的长方体纸盒的问题研究,从课前拆解和分析包装纸盒,到探究无盖立方体包装纸盒表面展开图类型和裁剪的最优方案,到课中借用环保短视渗透节能减排的意义,补充项目假设,给出项目任务,最后到课后的思考与总结、评价、项目延伸等等。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9421

下午,王盈盈老师通过两个项目化的实例,感受项目化学习是通过有意义的驱动性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站在学生的角度,在课堂中提供有效的支架,建构核心知识;并让学生自主探究,发展核心素养;最后将学习成果反思迁移到生活实际应用中去。然后,徐丹阳老师带来精彩的讲座,他提出了“简约归本•高效课堂”,在课堂上应该做到语言精准,落实到位,让学生一看就清楚,一听就明白。同时在对《因式分解》试课的点评中提到,对于概念教学中可以从“形”的角度让学生更易理解。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941

19日的培训,围绕课堂环节展开。朱晶晶老师分享了在新课标指导下对备课的思考。钱宜锋老师从新旧课标的变化,学业质量的要求,命题原则以及命题策略这四个方面展开分享。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9423

金雪霞老师提出项目化是教学内容的凸显、强化、升级,并以自己设计的实际课例课堂教学为例,让学员们反思实际教学的课堂应是自然生长的,对教学设计起到了启示作用。蒋柏孟老师以“数与代数”为例对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及项目化作业设计进行探讨。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513

培训中,各试课老师以其扎实的功底,精准的语言、自然得体的教态,饱满的精神面貌,让人不得不感叹后生可畏。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938

学员周文晓感言:相信在遇见与成长的过程中,一群人一起走会走得更远,让我们继续努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不负时光、不负使命。培训已经结束,思考还将继续,愿每位老师眼里有精彩,眼角无风霜,愿每位老师都能在自己的教育路上找到成就感和幸福感!

(撰稿:周婷婷 周文晓)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学习活动设计研究”培训班

下一条:继教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