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学习活动设计研究”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

11月16日至19日,我院成功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学习活动设计研究”培训班,共有55位在职教师齐聚我院参加本次学习。

1

16日上午,鹿城区教师教育研究院语文教研员余佳莉带来《落实新课标理念实施单元整体教学》分享。余老师借助《红楼梦》思辨读任务群的案例,很好地诠释了新课标中提出的“核心素养”、“语文学习任务群”、“学业质量标准”三者互相关联,倡导语文教学的情境性、实践性、综合性。新课标更注重阅读与表达的融通,以及语文与生活的联系。

2

16日下午,温州市名教师吴秀娟作《联结:任务驱动的课堂创新实践》专题讲座。吴老师解密了“任务+”的内涵,结合五年级“大话西游”和六年级“我的中通成长书”项目化主题活动阐述了“任务+”的实施路径,提出了具体实用的“任务+”操作建议。

3

17日上午,现场观摩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谢晓君老师和程潇蕾老师带来的《八角楼上》和《朱德的扁担》示范课,两位老师巧搭设认知桥梁,破解学生认知距离难的问题,又创设了梯度支架,化解了学生语言运用难的问题,还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消除了情感共鸣难的问题,充分体现了教师能正确解读新课标,在新课标理念下进行了语文学习活动的设计,让学生学得扎实有效。同时林凡校长的微讲座,也针对这两堂课进行了一个详细的解读,让各位学员受益匪浅。

4

17日下午,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校长李爱茹带来《小古文教学“四式”任务设计》专题讲座。李老师回顾团队十年来小古文研究历程,从课程意义、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三方面讲解,提炼出“读—咏结合式”、“读—演展示式”、“读—问探究式”、“读—写探究式”四种方式展开小古文课程教学策略。

5

18日上午,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浙江省特级教师单志明作《“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设计展示评价》专题讲座。单老师从“三策略、四样态、五建构”深入分析,以六上第七单元为例横向解读内容,纵向关联要素,再从要素到素养,创设情境,驱动学习任务。

6

18日下午,瓯海区教师教育院副院长、浙江省特级教师董晓群作 《基于作业设计不同类型任务群的学习任务》专题讲座。她结合《浙江省小学语文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从“合理解读、精确定位”“全面整合、精巧助教”“全程实践、精准导学”三个方面明确了作业学习的功能,作业设计的理念,提倡将作业转化为学习任务和学习活动,董老师以《我们奇妙的世界》为例,如何在双减背景下结合作业本改变学习方式,借助《语文课堂作业本》,融整重构,优化学习设计,巧融课堂,助力教得准、学得好,助力教学评一致性。

7

19日上午,温州大学蒋金崇教授为学员们带来《新时期教师的核心素养》专题讲座。蒋老师先从不同角度和学员们探讨什么是优秀教师,分析什么是教师核心素养,最后从愿景修炼、学术修炼、心智修炼三个角度,分析如何修炼成为有底气、有眼界、有根基、有智慧的好老师。

在为期四天的沉浸式研训中,干货满满,不但加强了对《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 (2022版)的研读,而且正确把握了新课标理念,深入探究了大单元、大任务、大情境下学习任务设计的策略。

撰稿人:陈洁

上一条:【师训】健康温州 食育先行——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校园食育师实操课程”培训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大概念的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目标设计研究”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