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初中语文教学设计与命题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

教学设计与命题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教师综合素养的集中体现。

秋意渐浓,清风送爽。10月3日至7日,省师训平台项目“初中语文教学设计与命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院举办。聚焦设计与命题技术内容,努力提升教师的设计与命题能力,点亮教师专业发展之路。

10月3日,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谢建丰老师作题为《双减背景下指向核心素养的初中语文教学设计 》、《初中语文教学评一致的几种理解》的讲座。他指出,“双减”之下,提高核心素养将成为今后教学设计的重点,这就要求每位教师打破固有观念,研究新样态,并分享了关于教学评一致的几种理解。

10月4日,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卢立银老师带来了《核心素养背景下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堂》的讲座。他强调了从单元整体的核心价值出发,结合教学策略、关联思维等角度加以思考的重要意义。


10月5日,平阳县新纪元双语学校副校长黄益味老师以《基于新评价体系的语文测评与教学建议》、《基于SOLO分层理论的评分标准命制》为主题从如何改变教学设计、命题等方面入手,分享了试题的命制与设计策略。

10月6日,温州市实验中学教研组长师延峰老师在《让想法落地——浅谈语文试题命制的追求与创新 》、《核心知识与关键能力立意下的试题命制探索》讲座中凸显了命题中的创新和追求。接着从考点、题干和选项三个方面介绍了诸多基本命题技术。


10月7日,因疫情防疫需要,教研活动从线下转变为线上,但学员们学习热情不降,讨论热烈,学习更深入!瓯海区教育研究院教研员郭传兴老师和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雷鸣老师分别带来了《综合实践活动类试题制作的探索与实践》、《数字化背景下的教学研究工作》课题讲座。郭老师认为综合实践活动类成为今后命题研究的重点,这就要求每位教师打破固有观念,研究新样态。雷老师分享了在数字化背景下如何实现更好的教学研究。


本次培训如同一场学习盛宴,让学员们对教学设计与命题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认识。学员们纷纷表示,不仅要将培训学习的知识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提速教学教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三个项目“家校共育”、“心理沙盘”、“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培训班

下一条:以评促建、共谋发展——温州大学成人学历教育合作办学单位综合评估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