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小学课本剧的多向性创编与表导演技巧”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

2022年6月17日-19日,省师训平台项目小学课本剧的多向性创编培训班在我院继教楼1004室顺利举办,40多位来自温州各地的小学教师接受了三天的培训。

培训活动中,沈悦老师从课本剧的编剧原则谈起,通过四种剧型——课本剧、校园剧、童话剧、绘本剧——谈了剧本的创作方式。其中重点从动物故事类、现实故事类、古典诗词类、现代散文类四个类型谈了课本剧的改编方法。然后从音乐舞蹈的融合、时空概念的打破、表演形式的多样化、贫困戏剧与象征性谈了舞台导演的编排的技巧。

杨莉丹老师以即兴戏剧的理念为出发点,重点讲解了即兴戏剧的三大原则:“聆听和观察,是的而且,人人都是天才一切都是礼物”。通过九个戏剧游戏,让大家了解了即兴戏剧在戏剧教育中的应用。

叶翼鹏老师从什么叫戏剧表演?什么是交流?什么是潜台词?三个维度,通过对“七力”“四感”的视角形象地讲解了表导演技巧。

通过培训,参训老师们表示,培训让她们对小学课堂中的戏剧活动有了全新的认识,并重新审视了“戏剧”之于儿童的价值并从中认识了自己。培训让她们认识到了在小学教学的活动中,戏剧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手段,教师可以带着儿童通过多角度、多形式的表达和演绎,在一个剧本的多次创造中,为所有儿童提供展示个性、自由生长的舞台。

撰稿人:沈悦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教师核心素养提升与传统文化技艺的培育”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荷”月,揽一处清凉“合”你同行----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中小学班级合唱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