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相约光影,不一样的视界——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电影遇见书”教师影视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

沟通·创新·合作·审辩思维·文化理解与传承——在5项素养视角之下,为学生创造随时、随地、随常的浸润式学习。7月6日—7月8日,我院举办了省师训平台项目“电影遇见书”——5C素养视角下的教师影视教学能力泛在化培训,培训联合了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师资团队,充分发挥出温州市广场路小学致力于“电影遇见书——儿童电影课程”的开发与建设优势,为全市50多位教师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培训体验。

漫步光影视界

7月6日上午,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潘旸出席开班仪式。潘校长向参训学员介绍了“电影遇见书”儿童课程。该课程研究经历了“教师个体研究——成立导师团队——开发影视课程——跨学科拓展全学科推进——省内外推广”的迭代历程,率先开创了三种课型:点状课程,即围绕某部影片多个点进行观影讨论;线性课程,即围绕某位导演多部影片横向内容联系和纵向时间比较;立体课程,即围绕同一主题让电影与其他艺术对话。潘校长指出影视教育顺应了新课标变革,融合阅读教育,在品书观影中优雅生活,寻找教育另一种可能,极具前瞻性和未来感。

微信图片_20220706095150

接着,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张菡君老师,与现场的孩子们一起展示了绘本课《点》。由导读、演绎互动到色彩交流,从绘本出发,欣赏更多画“点”大师的作品,融绘画活动与电影欣赏《地球上的星星》。张老师作为美术老师,从专业出发,抓住“色彩”“造型”“服饰文化”“蒙太奇拍摄手法”一系列无声语言,让孩子们与现场所有学员一起去读喜欢的书,看喜欢的电影,在美学中散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220706095212

下午,北师大戏剧与影视学博士雷雷进行讲座交流《电影眼看世界:视听语言的解读与银幕发展的五副“面孔”》,向学员们介绍了影像、声音、声画关系、蒙太奇、银幕发展在解读影视学里的独特语言。

随后,浙师大文化创意和传播学院副院长余韬教授系统地阐述《从银幕到课堂:中小学影视教育的价值、策略与未来》,指出影视教育广受喜爱、无处不在,是国民教育的未来趋势,结合中小学实际,论如何给孩子讲电影,让在座老师们受益匪浅。

践行光影课堂

7月7日上午,温州市广场路小学“香樟园导师团”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两节电影课。林恩奇老师的电影课《心灵奇旅》以“配乐”这一电影语言引领学生感受人物情绪和情节进展,现场更有打击非洲鼓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感受电影中的音乐魅力,寻找自己人生的“火花”!

徐益妮老师的电影课《寻梦环游记》,带孩子们领略浓浓墨西哥的热情,感受墨西哥和中国对“纪念亡灵”的不同之处。在亲人的三次祝福中,对比人物之间态度的前后转变,探讨梦想、亲情的永恒话题!

随后,温州广小“电影遇见书”工作室导师叶晓夏老师带领学员们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海蒂和爷爷》《绿皮书》《你好,李焕英》等电影的教学设计。思维的火花在研讨中迸发,电影课研设计的思路越发丰富:自然环境、人物关系、社会话题、人文风情、音乐美术元素……期盼这些精彩的随堂设计,也能随着影视教育的风靡,走进学员们的课堂之中!

lADPJv8gUPz3En3NC9DND8A_4032_3024

下午,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教师沙力分享了《中小学校园数字故事设计与制作》的个人经验。从设备、策划到制作,沙老师向大家交流了实用的好莱坞经典“三段式”剧本,再结合具体的实践经验,向各位学员展示了如何用小小的手机就能“讲好”数字故事!

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浙江省优秀阅读推广人潘旸校长分享了《书,何以遇见电影》主题讲座。潘校长从课文、教材中的推荐书目、教材中的母题价值观出发,走向儿童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分享了一路走来的影视教育探索经验。阅读,是文本、生活、影视的联结,品书观影,当电影遇见书,让美与哲思浸润孩子的童年!

领略名师风采

7月8日,浙江语文特级教师倪江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跨媒介阅读与交流,探讨在“好莱坞化”电影趋势下如何指导中小学生去观赏指向审美艺术鉴赏与心灵成长的电影,提出建构序列化的影视观赏专题,推动学生深度鉴赏。

8b3d63ac350281b71b418ed8b10a2cb

ecdbde6af6d8bb155668f0d3d7a933d

中央电视台中学生频道特聘教师夏昆老师与学员们相约线上,从电影课教学实践中的鲜活案例,探讨中小学影视教育鉴赏的选片分类和意义,指出电影鉴赏不为考试,不为填满试卷上每一个空格,却让学生的思维到达更远的地方。

在中学阶段,教育有责任为学生提供适当的艺术熏陶,其中电影的参与是极为重要的!

15a6673b85a3ae87ab85102259f8437

59fddc372b6076c62f46b6a2f34f94a

有时学习不是从“伟大”入手,而是从生活故事入手,当电影遇见书,当文字幻化成画面,让思维惊爆的一束的火花成为孩子童年隽永的印记,让年轻的灵魂们在深层阅读的锻造中以美的姿态,向明亮那方前行!

未来,更多影视教育精品课程将与你我美好邂逅!期待,下一场相遇!

撰稿:夏以琳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STEAM理念的初中科学教学创新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基于项目化学习的初中科学课教学模式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