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潜心笃志,熠熠生辉——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几何画板与小学数学教学”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

七月盛夏,烈日当空,酷暑炎热丝毫挡不住教师们的学习热情。7月8日至19日,省师训平台项目“几何画板与小学数学教学”培训在我院顺利展开。此次培训由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林志辉老师全程任教,全省各地小学数学教师怀着虔诚求学之心,共同开启《几何画板与小学数学教学》美妙学习之旅。

7月8日至14日,培训以几何画板的技能学习为主题,林特用丰富幽默的语言引领学员们从“零”开始,渐入佳境。在林特深入浅出的讲课中,学员们初步认识了几何画板的界面,会使用基本的数学元素进行绘制,如点、线、圆等,一步步走进几何画板的世界中。

在掌握一些基础简单的操作后,学员们渐入佳境,林特鼓励学员们先独立思考,自主尝试操作,而后再进行交流与讲解。在独立观察时,林特会鼓励学员“这都是你们学过的,仔细思考分析,你们可以的”,当学员用绞尽脑汁仍无从下手时,林特也会一边演示,一边讲解,还会贴心地安排助教老师,录制讲解视频反复播放,让所有学员们都可以完成基本操作,又让学有余力的学员举一反三,进行进阶操作。整个培训在林特睿智幽默的语言和吴瑶思老师扎实精准的技术功底的结合下,学员们轻松学习,将内部构造、“滑杆”、平移、旋转、缩放、反射、迭代、深度迭代等一一破解,对几何画板的认识从模糊逐渐走到清晰,几何画板水平从“小白”逐渐走向精湛,每个学员都有所收获,在自己原有的水平上得到发展。

1658210763833

7月15日的活动,要学员们将自己七天的所学与实际课堂应用相结合,14位学员代表借助几何画板进行试课展示,并由鹿城区资深教研员杜丽丽老师做试课指导以及专家讲座。

14位学员熟练地运用几何画板工具来助推课堂,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由图想式、由式想图的教学环节,引导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的过程。

杜丽丽老师针对试课进行悉心指导,详细的给每一位学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为大家开展了《新课标理念下的“关键问题”新设计》专题讲座。杜老师从核心素养导向的课题目标、结构化特征的课程内容、课标中图形与几何领域、几何图形教学的目标和建议等方面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解, 强调“三会”在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性,并且提出关注学情、凸显亮点、把握重点的试课建议。让我们以“真实”的姿态研究教育的“未来”!

16日的活动通过钉钉直播进行,充分展现了几何画板在课堂教学中的强大魅力。区名师朱昭伟老师的课例《四边形的认识》,利用判断图形是否是四边形的前测,从学生认为不是四边形的图形出发,一步步地让学生理解四边形是有四条边、四个角的封闭的平面图形。朱老师的课堂,直面学生的疑难问题突破与解决。通过讨论、观察、分析,把学生的认知学习引向概念本质的理解。

骨干教师胡微静老师的《梯形的认识》,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体会梯形的图形特征,并利用这个特征去寻找辨别四边形中的梯形,进一步巩固了梯形的概念。先通过多次感知,让学生加深对图形概念本质的辨析,再帮助学生掌握画高的本质,最后强化概念,帮助学生建立图形间的联系。

市骨干教师、区名师吴芳芳老师的《梯形的面积》,学生在“割补”和“双拼”中走向融合,在课堂中打通了图与式子的联系,在不断画的过程中,感受了同底等高的梯形和梯形可以作为万能公式,打通整个单元的内在联系。

林迪老师的《图形的运动三解决问题》,这是一堂学生在学习了完了平移、旋转、轴对称后一趟综合运用课。林老师更注重孩子的想象推理、运动的表征、特征的理解,从而去发展孩子的空间观念。全课从关键板的确立,划分鱼图轮廓,到运动的表征,多元表征的互通,再到拓展练习时孩子们有整体板块运动的意识。

区骨干教师李晓老师的《面积的认识》,李老师将长度度量和面积度量进行勾连,从不变到变,从规则图形到不规则图形,培养了学生的推理能力、空间观念。

第三节课是省教坛新秀、市名师陈柯柯老师的《位置与方向复习课》。在这堂复习课中,孩子通过确定位置与图形的关系,语言与位置的互译,找到两种确定位置方法的“共同性”,并尝试让孩子感悟他们的“共通性”,逐步走向精准的语言刻画。

课堂展示完毕后,六位老师分别围绕课堂主题进行观点分享,老师们以“学什么,怎么学”为核心,深挖教材的内涵,通过对比不同时期,不同版本教材的内容,制定合适的教学目标。“怎么学”采用框架结构,借鉴SOLO分类理论,从构建概念,到明晰概念,最后融通概念。每一堂精彩课程都是从从内容整体解读、学情整体分析以及路径的整体设计等方面展开深度分析、进行精心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7月17日,培训活动邀请了温州小学数学界的两位特级教师为学员们的专业发展指点迷津。特级教师陈加仓老师在线上主讲了“行走在泥泞的教科研小路上”专题讲座。特级教师兰衍局主讲“成长记:小学数学教师成长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

陈特将“泥泞小路”与“康庄大道”进行了对比,凸显科研教科研就是解惑,解决问题的过程。并通过详实的亲身经历带领老师们从“选定并坚持研究一个主题,坚持探究课堂教学,坚持“教、研、写”合一”这三部曲,感悟如何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和发展。作为一名特级教师,又是一位深入一线实践的校长,陈特从生活中很有价值却往往被人忽略的事物中找到教育教学的切入点,设计触发学生思考和实践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探究、合作中解决实际问题,提升5G素养,获得德育教化。讲座中所给出的范例,给老师们带了了极大的启发和鼓舞。

17日下午,兰特从“德才兼修,德为先;思行相融,行为重;独群共济,群为首”这三个板块分享他的教育经历,他的语言幽默诙谐,他的故事动人心弦,他的讲述娓娓道来,引起线上线下的学员们的深深感叹,无不佩服。

兰特提出“德”“才”兼修应该体现在每一位教师拥有的教育梦中,尊重领导、善待同事,关注学生、笑对家长。从教几十载,他用勤勉的脚步丈量教书育人的漫漫征程,用无私的爱心彰显了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虽然平凡,但他认为梦想从来不会自动实现,任何梦想,都需身体力行,锲而不舍,攻坚克难。

兰特认为思如果是数学拓展,那么行就是研发课例40节;思如果是项目学习,那么行就是小学数学学科项目式尝试;思如果是“双减”本质,行就是提升教学质量。也正因为看到了项目化学习的“改革红利”与现实挑战,兰衍局老师提出的“微项目学习”就有了寻找“中间地带”的实践意义。简单说,“微项目学习”既希望保留项目化学习可能的优势,又兼顾学科教学的特点和条件限制,从而“戴着镣铐跳舞”。但是不论你有怎样天马行空的教学思考,首先请一定迈出步子,走在行的路上。

7月18日上午,培训活动邀请了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志敏教授在线上开展了《国际形势与中国周边安全》的专题讲座。

吴教授从俄乌冲突入手为学员们展现了广阔的国际视野,让学员们真正认识到了目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感谢党和国家让大家身处这样一个和平并蓬勃发展的时代,每一位教师要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18日下午,鹿城区小学数学教研员,省教坛新秀周晓林老师在线上开展了“整体视角下的小学数学教学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

周老师用根和结解释了知识的源和流,水到渠成的诠释了关键问题的由来和必要性,从而凸显整体视角。在后续课例分析中,周老师引经据典得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数学问题与古代文学之间的关联。比如走1米要多少秒的教学就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用古代文学去解释什么是整体事业,怎么去拥有整体视野,让听众沉浸其中,感受到数学与文学的结合之美。

周老师从多节课例入手,对课堂环节中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探讨,引入关键问题对于教学活动的重要作用,关键问题就是一节课里的种子。关键问题有不同层次的意义:对于一个知识系统来说,关键问题就是种子课;对于一个教学单元来说,关键问题就是关键课;对于一节课来说,关键问题就是关键点;对于一个练习题来说,关键问题就是关键信息。基于数学概念的本质,知识生长的脉络,问题解决的钥匙,数学活动的痛点,都是寻找关键问题策略,这都需要学员们不断地对教材、学情进行研究与完善。

7月19日上午,学员们自主完成一个几何画板的小课件,真正实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通过这次培训,老师们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几何画板的知识和制作技巧,充分体会几何画板是一款十分实用且功能强大的数学作图工具,可以使抽象的数学问题形象化,晦涩难懂的图形变化活起来,深刻感受几何画板强大的功能和独特的魅力。也在与多名名师特级的交流中,思考自己的教育成长。

撰稿人 :林迪

上一条:【培训】2022年乐清市乡村振兴后备干部(村社团员青年)培训班在我院开班

下一条:【培训】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通党员轮训班在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