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学习活动设计研究”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

11月12日-15日,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学习活动设计研究”培训班在我院举办,培训采用专家讲座+现场观摩的形式开展,81位老师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21118102916

12日上午,单志明老师率先开讲,他围绕小学语文新课标的命题思路,结合了近几年来的初中、小学各县市区的试卷,深入浅出地把试卷中纷杂的题目转换为一个个学科单元内容、一个个知识点,帮助学员理清了试卷的命题逻辑,进一步把握了新课标背景下专家们的命题思路。

微信图片_20221118102901

下午,牟原喜老师作题为《任务型课堂: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实践与研究》的专题讲座。牟老师风趣幽默,他以自己《井底之蛙》的教学实录为例子,融入丰富的教学经历与日常生活,把对学生思辨精神的培养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起来,学生们在相互间的观点交流中不断完善自己的观点,锻炼了自己的思辨能力。

13日上午,俞国平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研究成果。紧跟新课标,以学生思维发展为话题,解析了深度学习、直觉思维、形象思维的概念。在俞老师的案例中学员们看到了新课标强调的学生思维发展的重要性,找寻到了帮助学生思维发展的方法与理念。

下午,董晓群老师从学习任务群角度出发阐释了学生学习的发生过程与教师教学的合理路径,并以身体参与和专家思维为基本点,用大量教学设计案例展示了如何利用统编教材进行学习任务群设计的思路。

14日,学员们来到了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观摩公开课,多所学校优秀教师、名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语文教学盛宴,《少年闰土》、《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搭船的鸟》等经典小学语文课文在众位老师的讲解下缓缓展开,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根据安排,每半天的观摩活动结尾还搭配名师点评指导,帮助学员们梳理课堂设计脉络,更好地提炼教学方法。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微信图片_202211181025501

微信图片_20221117140053

四天的培训已然落幕,但学员们的“新课标学习之路”仍道阻且长。希望各位学员在培训结束后能及时总结提炼,继续努力学习贯彻新课标具体要求,把新课标的方法理念融入到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真正为学生发展而教,为学生未来而思考,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学习中、分享中、展示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撰稿:姜磊)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三单”实验:基于作业优化促进深度学习变革培训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背景下初中语文“学为中心”课堂教学变革专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