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社会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温州大学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雕传承人培训班促进非遗项目传承发展

作者:钱素珍   文章来源:培训科   发布时间:2016-12-12 浏览:

1210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温州大学承办的“2016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木雕传承人(温州大学)研习班”在温州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开班。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榕、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阮静、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温州大学发绣研究所所长孟永国、温州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骆锤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地的木雕传承人代表29人参加培训。

骆锤炼副院长首先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温州大学及温州的人文历史,重点介绍了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和温州大学联合创办的温州民俗博物馆。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激发非遗传承人推进手工艺发展的自信心,提升非遗传承人的艺术鉴赏力和木雕工艺水平。

王榕处长在讲话中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它源自生活、也只有走进生活才能有效地保护和传承。此次省级非遗项目“木雕技艺培训班”落地温州,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温州大学和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在课程设置、教学组织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以确保培训顺利开展。希望学员们充分认识开展传承人培训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切实提高技艺本领。

孟永国大师介绍了本次培训办班的目的和意义,并就课程设置和师资安排做了简单的介绍。他要求学员们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为温州市非遗传承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培训,是省文化厅为落实2015年底文化部、教育部联合发出的《关于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通知》,也是为推动浙江非遗保护和发展的需要而开展的培训项目。浙江省文化厅近期将举办6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温州大学承办的就是其中的木雕技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中华名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近年来,浙江省政府、省文化厅非常重视非遗的传承工作,非遗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就温州而言,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丰富,目前有世遗名录4项,国家级名录35项,省级名录136项,市级名录747项,市级以上传承人640位。浙江的“二雕一塑”就是一大特色,其中温州乐清的黄杨木雕在2006年就第一批选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温州市政府对非遗保护工作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21天,将开设美术基础、艺术理论、雕塑技艺、木雕欣赏等课程。理论方面,邀请中央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等艺术大师来温授课;实践方面,要求学员边学边做,潜心创作,并安排学员赴乐清、东阳考察,与高公博、黄小明等木雕艺术大师进行现场交流切磋。

通过培训,将进一步在提高非遗传承人的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搭建一座木雕工艺与学术、现代工艺及当代教育相互交流的桥梁,让现代生活走进木雕工艺,让木雕工艺融入现代生活,让非遗真正融入百姓生活。





上一条:民盟杭州市十三届市委委员暨基层组织主委读书班在我院举行

下一条:2016年霞浦县中小学德育校长、德育主任素能提升培训班在我院顺利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