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健康温州 食育先行——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校园食育师实操课程”培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

11月4日至11月15日,我院成功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校园食育师实操课程”90学时培训,来自温州各个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老师在继教楼1004室参加为期12天的校园食育师培训。

微信图片_20231117161103

微信图片_20231117110517

第一天:从《校园食育师专业成长之路》到《食育活动设计与课堂教学》。开班仪式上,温州大学张作仁教授分享了食育工作温州实践和食育七条经验,让大家对食育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下午,陈旭微老师带来主题讲座《学前儿童营养教育健康活动设计》,她以《中国膳食指南》为依据分享了怎样设计合理的营养膳食结构,让儿童享受更优质的饮食,使大家受益匪浅。

第二天:洞头教师发展中心的童芳蕾老师带来了《营养健康主题绘本编制绘画技术》的分享,她强调知识性是绘本根系,故事性是绘本主干,创意性是绘本枝叶,通过编绘本的方式,让大家实实在在学到了本领。下午,来自温州实验中学的陈孟笛老师带来《食品安全与食堂管理》讲座,他讲的都是食堂管理方面实实在在的干货,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231117110013

第三天:来自文成教育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院夏李琴老师作《食育课程要素与教学设计》主题分享,她通过食育案例分享,再现区域推进。下午,来自温州华侨职业中专的贾勇斌老师作《食材搭配与造型》主题分享,其内容紧紧围绕烹饪经验和技巧,大家学习兴致很高。

微信图片_20231117110514

第四天:来自平阳昆阳三小的郑小俐老师作讲座《国内外食育经验》,指出教师是食育工作的关键力量,需要具备丰富的食育经验。下午,来自文成百丈祭的幼儿园周丽丹园长作《营养小镇:基于在地资源的食育研学实践》分享,通过实践案例,加深了大家对食育教学的认识。

第五天:来自温州实践基地学校的单怀春老师带来了《传统饮食文化的理解和实践》讲座,使大家对国内外饮食文化有了更开阔的认识。下午,来自温州营养学会的林中毅老师带来了专题讲座《营养科普短视频制作》,在短视频选材和制作技巧方面为大家传经送宝。

微信图片_20231117161104

微信图片_20231117160948

第六天:来自温州职业中专的林育萍老师带来了《我的营养健康主题教育故事》,通过其营养健康故事,对大家的食育教育都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下午,来自龙湾区滨海一幼王艳玲园长分享了《食育场馆建设和学具研发》讲座,她在建设食育场馆方面为大家提供了经验。

微信图片_20231117155420

第七天:来自鳌江二幼的汤珊珊老师作经验介绍《家长营校:指向营养健康的家校共育实践》,生动呈现了鳌江二幼的真实案例。下午,来自温州蒲州育英实验学校林伟式老师带来《食育活动策划与实施活动的分享》,他对怎样策划食育活动有着更深的认识和更进一步思考。

第八天:温州龙湾十七幼儿园张少丹园长带来了《小营养师实践课程》的精彩分享,她分享了食育教育课堂的创意做法,让大家大开眼界。下午,来自名师工作站龙湾分站的郑月钗老师分享主题《营养健康主题歌曲创编》,从评价标准、创编要素和实践演绎三个维度进行了分享。接着,来自龙湾天河一小的王兴勇校长作《百项计划:学生营养教育特色项目培育》主题介绍,其中分享了多个有创意、有实效且可复制推广的食育特色实践创新项目成果。

微信图片_20231117110515

第九天: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余清教授带来《科学营养配餐理论》讲座,她从医学的角度进行系统阐述,为科学营养配餐提供了非常好的理论基础与经验分享。下午,来自温州中等幼儿师范学校的谢小伟老师作《营养与健康学校创建》主题分享,为大家今后在健康学校创建方面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经过九天的线下教学与各培训老师不同纬度的主题分享,张作仁教授作总结讲话,并分享主题《双师计划:校园食育研修课程体系构建》,为大家系统搭建了食育课程体系模板。

后三天的线上培训课程,分别由南旭阳、朱文丽、余焕、吴艳霞、陈娴等知名专家与一线名师分别呈现,从不同角度与层次丰富了校园食育教育内涵,并为大家提供了众多经验参考。

微信图片_20231113095216 微信图片_20231114144204 微信图片_20231117153840

IMG_3751.HEIC.JPG

(撰稿人:杨传爽)

上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三单”实验:基于作业优化促进深度学习变革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学习活动设计研究”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