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师训】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三单”实验:基于作业优化促进深度学习变革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

11月8日,省师训平台项目“‘三单’实验:基于作业优化促进深度学习变革”(40学时)培训正式开班,35位学员齐聚我院,共话“三单”实验。

“三单”实验基于一线教学实际,着眼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路径。培训安排紧凑,干货满满。温州大学张作仁教授在项目简要介绍后,带来了《基于作业优化促进深度学习研究理论架构》和《基于作业优化促进深度学习变革项目设计》两场专题讲座。张教授以“问”引学员深思,知不足而谋发展,图变革。一问教育观——怎么备好第一堂课?怎么上好每一堂课?怎么培养好每一位孩子?让每位学员为自己的成长做好定位。二问个人发展观——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如何做更好?对个人成长进行反思。强调立足课堂做真实有品质的研究。

课堂上,张教授具体分解了未来课堂教学具体落实的五大途径,具体介绍了“学为中心”课堂理论架构,“学为中心”课堂教学助学3关键,课堂结构学导2主线,课堂变革素养1核心。

9日,培训学习更加深入。大家学习了《基于素养目标的高结构任务支架设计》和《基于作业优化的高结构任务支架设计》两个专题。张教授详细介绍了“三单学习手册”,及其设计流程。讲解认真细致,步骤一一分解,掰开了揉碎了再组合,既呈现问题,又提供思路,非常有实效。同时,张教授就双减背景下作业优化实践进行了分享,既有理论上的高屋建瓴,又提供真实课例相佐。

10日,又是进一步走近“三单”的一天。上午,来自温州市龙湾区天河第二小学的项思思老师结合课例给大家带来了《基于优课资源的高结构任务支架设计》的讲座,项老师指出备课要结合教学文本、课后练习、作业本和参考用书,找出本课的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同时,对于优课资源的利用项老师也做了很好的示范。下午,张教授作《“五环”教研流程与操作要略》主题分享。张教授指出,五环备课利用五环教研用表,聚焦作业单等学习任务支架设计与应用。通过“五环”来开展教研,能提高教研效率,真正发挥教研功能。

培训第四天,学员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实践探索——指向备课常规优化的教研项目体验(备单-说辩单)。并按“概述教研过程-学科组代表说单-学科组团队辩单-跨学科团队辩单-主备人教研感悟”流程分小组实践。

活动开始前,张教授带领学员回顾了“三单”学习手册要素与“五环”教研流程,明确了各小组协作备单的任务。紧接着小学数学组、小学语文组和综合组便开始协作备单。热烈的研讨氛围让各个学员忽视了时间,一个上午转瞬即逝。

如果说上午的备单和组内辩单是思维上的碰撞,那下午的汇报和张教授的指导更是一种引领和升华。张教授还临时设计了《营养要均衡》的“三单”以作对照,让学员们感受更加深刻。

培训最后一天,学员们聆听了乐清市虹桥镇实验中学侯旭奋老师带来的《随堂化作业设计策略》和衢州市巨化第三小学徐艳校长的案例教学,从理论知识到躬身实践,让大家看到了三单实验在课堂里、在学校里落地生根的模样。

五天的培训,大家在学员和老师的角色中不断穿梭,深切感受着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教师身肩的重任,教育是一条很长的路,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则可以走得更远。相信大家能够把“三单”理念落实到日常教学和教研中,促使课堂变革更加优化!

撰稿人:周然、吴芳芳 、黄晓丽、潘盛隆 、周芸霞

上一条:【师训】“研”之凿凿 行之灼灼——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订单式项目“衢州市教科研骨干教师研究力提升班”培训班

下一条:【师训】健康温州 食育先行——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校园食育师实操课程”培训